English

汝信与人大学子谈人生感悟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殷燕召、张春丽)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华美学学会会长汝信今晚在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年学子探讨了爱国主义、人生的意义和治学的方法,娓娓道来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学子的热烈掌声。

汝信首先回忆了青年时代的生活经历,在当时日伪占领的上海,自己怎样产生了爱国情怀,

开始热心学生运动,并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我很羡慕同学们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想爱国主义是一个人必须要具备的。”汝信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汝信还向同学们谈起了自己在战争中开始思考的人生意义。他讲述了自己亲眼所见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他说:“衡量一个英雄,不光要看他做出了怎样的英雄事迹,更主要的是看他为了理想信念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一个人要开始思考活的意义,也要知道怎么去死――成为英雄还是懦夫。走什么道路取决于自己,只要自己愿意,谁都可以表现出高度的英雄主义。”

随后,汝信谈到了治学的态度与方法。他介绍自己大学时代并不是学哲学专业的,他对哲学的学习其实是始于在防空洞里看车尔尼雪夫斯基的俄文原版书。因此他勉励青年学子,不管客观条件多差,只要坚持,就可以克服困难获得成功。汝信还特别强调,做学问首先要确立追求的最高价值是什么,追求真理是科学研究的最终的目的。“不是我占有真理,而是真理占有我。”汝信用亚里士多德的名言鼓励大家。同时他还提倡有心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要能甘心坐冷板凳,学术上不要受眼前名利的诱惑,急于求成的心理成不了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说:“汝老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人生经历,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热情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学者的拳拳赤子之情。我们应当以汝老的爱国热情、追求真理的精神和孜孜不倦的探索为榜样,学习老一辈学者的优良品质,报效祖国,做出一番事业。”

这次演讲是“文化长者谈人生”大学校园巡讲系列活动的第三讲,此前著名京剧演员尚长荣和作曲家傅庚辰分别在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作了前两讲,巡讲活动的最后一讲将于4月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