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完成国内首例“摘肾切瘤”手术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17日电(通讯员何雷记者张国圣)先将患者的肾脏摘下,将“鸠占鹊巢”的肿瘤切除后再“安装”回去。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接受国内首例“摘肾切瘤”手术的初一女生小霞(化名)目前已基本康复,即将重返她心爱的课堂。

今年3月20日,正在上课的小霞突然感觉上腹部剧烈疼痛,随即

开始呕吐。西南医院医生在为其检查时,惊讶地发现小霞右侧腹腔有一个巨大的畸胎瘤,肿瘤竟从膈肌下方一直长到了右侧盆腔,几乎占据了整个右侧腹腔。在肿瘤的挤压下,小霞的右侧肾脏、肾动静脉、肝脏、下肢静脉、腹主动脉等重要器官都已移位,其中右肾被挤离原位45厘米,而且右肾动脉已完全被肿瘤包裹。

西南医院肝胆科暨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别平教授说,小霞的畸胎瘤尽管是良性肿瘤,但因体积过大,压迫体内重要脏器,已经危及她的生命,所以必须立即通过手术完全切除。但是如果用常规的手术方法直接切除小霞体内的肿瘤,就会完全毁坏右肾。

为了使患者的右肾不致在切除肿瘤时被毁坏,肝胆科医生决定将肾脏先摘下保存在特殊环境中,切除肿瘤后再将肾脏“安装”回原位。3月28日,这台耗时近5个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其间小霞的右肾被摘下放在体外达3小时15分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