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饮水安全面临三方面挑战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17日电记者张莹从今天下午在深圳市宝安区举行的全国饮水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培训会议上了解到,我国目前的饮用水安全面临着水源水污染严重,集中式供水出厂水、末梢水以及二次供水卫生状况不合格,以及饮用水监管薄弱三个方面的挑战。

卫生部监督局局长赵同刚介绍了上述情况。他介绍

,目前导致集中式供水出厂水、末梢水以及二次供水水质不合格的原因包括:无卫生许可擅自供水,2007年全国饮用水卫生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地级以上城市市区23.4%的自建水厂、城市学校32.1%的自备供水未取得卫生许可擅自供水;自备供水设施普遍简陋,地级以上城市市区31%的自建水厂、城市学校38%的自备供水没有消毒设施;二次供水管理不善,42.7%的二次供水新改扩建项目未经卫生部门审查、验收,管理严重缺位。

据介绍,为消除不安全供水隐患,保障奥运会饮用水卫生安全,卫生部于本月初下发了有关通知,要求各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对集中式供水单位和二次供水设施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掌握当地饮用水卫生状况,摸清供水设施底数。奥运承办城市要特别加大对运动员驻地、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及旅游景点等涉奥场所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奥运会期间不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

与此同时,卫生部还将逐渐完善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2007年,卫生部在7个省市开展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试点工作,今年将把试点范围扩大到15个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