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鸟巢探秘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图为鸟巢内景。本报记者罗京生摄


空中网线和造型奇特的滑轮让人联想开幕式。

本报记者罗京生摄

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鸟巢4月17日终于向世人揭开自己神秘的面纱。

作为奥运会主会场的鸟巢,其竣工日期一“拖”再“拖”,由今年初到3月中再到4月上旬。北京市“零八办”的一位朋友向记者交底说,由于鸟巢内部的一些设施与奥运会开幕式有关,所以有关部门不愿意它过早亮相。但是为了在4月17日举行好运北京金隅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鸟巢不得不提前向世人开放。施工单位的应对措施是,将一部分工程暂搁置起来,而不追求全部竣工,这使鸟巢初看起来有些像一栋已经装修了一半但仍然留有毛坯房痕迹的建筑。

但当你接近鸟巢,特别是当你进入到鸟巢内部时,你仍然会受到全身心的震撼,这与你从远外观望鸟巢时赞美它构思独特的感觉完全不同。当你身处于鸟巢体内时,你能感受到鸟巢的力量、它的温暖的人文精神和它体现出的古老的中国龙的内涵。

且让记者一一加以说明。鸟巢的力量体现在它的“枝叉”上,这些远远望去犹如树枝的东西(鸟巢因此而得名),其实是一根根钢柱,粗大盘折犹如千年老树,给人一种坚实有力、深入大地、历经沧桑之感,似乎无论天塌地陷,山崩海啸,它都能屹立期间而不倒。无怪乎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鸟巢是世界上最强悍的建筑。

说它是最温暖的充满人文精神的建筑,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所有体育施设中,最能体现体育的平等精神,并能将运动员与观众最紧密融合在一起的体育场。鸟巢内的观众席位都是完全一样的,没有象征地位尊卑的所谓主席台一类的特殊设施。当记者17日到鸟巢内部参观时,看到一些志愿者正在往一些席位上贴标签,标签上写一个英文“O”字,这就是鸟巢中的贵宾席。鸟巢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观众席位距离跑道仅十余米。鸟巢媒体运行部的一位官员很骄傲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国内观众最接近运动员的体育场,如果你是坐在第一排,你甚至可以听到运动员在冲刺时发出的喘息声,看得清他们挂在脸上的汗珠!”虽然仅仅是将观众席往前推进了几米,但是整个鸟巢骤然显得小起来,似乎是一个很温馨的有机体。

在鸟巢与水立方之间,有一条用白色花岗岩辅就的大道,大约有近百米宽,气势非常浩大。这次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就将在这条道上进行。据志愿者介绍,这条白色花岗岩大道的正式名称是中轴路,因为它的方向直通故宫的紫禁城门,但也正因为此,鸟巢的建设者们都呼它为龙脉。一位志愿者还特别仔细地对记者说:“这条大道中间有一段稍稍有些突起,就好像是龙的背部。”记者在她的指引下仔细观察,似乎也觉得那地面是有些突起,整条大道因此就像一条卧在地面的巨龙。北京奥运会的两大标志性建筑鸟巢和水立方,一左一右侍卫着中国龙,这也许不是鸟巢和水立方设计者的当初的构想,而是这两大场馆建设者后来的联想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