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影响天气纳米复合催化剂”研制成功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4月17日电(记者曾毅 通讯员郑原驰)人工影响天气纳米复合催化剂日前在吉林省宣告成功。

据介绍,一直以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人工影响天气所使用的催化剂都是微米级的,成本高、效率低。而由吉林大学和中国气象局、吉林省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联合开放实验室联合研制的“人工影响天气

纳米复合催化剂”,不但成核率、活化速度、冰核成冰活性明显高于微米催化剂,还大大提高了成冰阈温值(由-8℃提高到-0.9℃)。目前,该成果已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将其应用到人工增雨中,催化剂成核率可提高2-3个数量级,增雨率提高5%-10%,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鉴定专家认为,该成果对提高我国乃至世界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