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建设加速推进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蕾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目前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建设呈加速推进态势,截至3月底,累计入网企业达32057家,占应入网企业的36.8%。

电子监管网为强化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使更多消费者加入食品安全监管中,让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的企业无处藏身,因而其推广

得到很多企业的积极支持。河北省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负责人介绍,去年该企业共完成棉种销售4200余吨,较上一年提高60%,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长得益于电子监管网的保驾护航。这位人士认为,农资消费者是农民,恶性坑农事件时有发生,电子监管网从根本上保障了种子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针对部分企业认为使用电子监管码会增加成本的顾虑,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果针对电子监管码对产品包装的印刷技术加以改进,不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不会降低生产效率;而且,加入电子监管网后,企业原先被迫采取的一些增加成本的防伪、打假作法取消了,对企业来说有好处而不是负担。

针对消费者在查询商品真伪时会否发生相应费用的质疑,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别于一些有偿查询方式,对使用电子监管码的商品,消费者可通过95001111和114电话、www.95001111.com网络多种方式免费查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