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领域成价格举报“重灾区”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张翼)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乱收费举报案件数量占前五位的是:客运价格和停车收费、教育收费、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收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五个领域合计查处举报案件29596件,占查处总数43835件的67.5%。

2007年全国查处客运

价格和停车收费举报案件1536件,比2006年增加13.4%,问题集中在节假日客运价格和大中城市停车收费,主要包括:春运期间部分长途客运经营者直接提高票价,或者对在车站购买车票上车的乘客,半道再次收费;部分出租车经营者不按计价器收费,收费标准高于政府定价;部分票贩子在火车站高价出售火车票;大中城市一些经营者超标准收取停车费。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大举报案件查处力度。一是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保持高度敏感。做好重点领域价格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化解价格矛盾;二是加强价格举报案件的督办,从程序和实体两个方面进行重点督办,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国家发改委将加大直接办理重大案件的力度。对涉及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事业单位的举报案件,以及多次举报、影响面广的重大举报案件,直接进行调查处理;四是建立举报案件查处披露制度。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及时上报价格举报案件查处情况,定期将典型价格违法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