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泉城学者”成济南新符号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17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近日,济南市命名表彰的首批8名“泉城学者”浮出水面,每人获奖5万元。至此,经过一年多的运作,济南市“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开花结果,“泉城学者”成了济南新符号。

2006年9月,济南正式启动“泉城学者”建设工程。作为“泉城学者”建设工程招

标课题,组织面向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公开招标,谁能解决难题、谁能完成课题,不论隶属关系、不受地域限制,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都可以获得“泉城学者”荣誉称号。在企业申报的30多个课题中,济南市筛选了济南二机床集团等企业的9项课题作为招标课题,通过严格的公开招投标程序,清华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单位从30多家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与企业签订技术攻关合同,共同努力完成了首批“泉城学者”建设工程8个课题的攻关任务。

据了解,首批8名“泉城学者”中,1名来自德国,5名来自其他省市,8家项目实施单位,多半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市属企业。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处负责人分析说,这充分说明了济南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心和气魄,说明了济南在引进和使用高层次人才上的眼界和胸襟。入选首批“泉城学者”的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刘玉田教授认为,与“长江学者”计划、“泰山学者”计划等显著不同,“泉城学者”计划的创新之处在于,先有来自生产实践一线的项目,依托项目招纳人才、使用人才,考察人才,针对性、实用性和最终成效都显然高出一截。

据统计,首批“泉城学者”建设工程共申请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直接培养与课题相关的人才133人,8家企业当年新增收入3.52亿元,利税0.42亿元,到2010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7.92亿元,利税2.04亿元。济钢、浪潮集团等8家单位也获得了济南市共680万元的项目资助费。

济南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将加强对首批工程项目的跟踪管理,关注项目可持续发展,适时启动组织好第二批“泉城学者”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从而扎实推进“泉城学者”建设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