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洋黄华华邀请网友“会面拍砖”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17日电(记者吴春燕 通讯员胡键、段功伟)“过去网上‘华山论剑’,今天广州‘会面拍砖’,欢迎大家!”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邀请20多名网民来到广州,请网友们共同为广东科学发展“灌水”、“拍砖”。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省有关职

能部门的主要领导也出席了座谈会,一同倾听网民心声。有网友感叹道:汪洋欢迎网民“灌水”甚至“拍砖”,意味着广东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互联网促进民主,沟通民意,下情上达,说明政府与民意的互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今年2月3日,汪洋、黄华华给广东网民写信:对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灌水”;对于我们工作和决策中的不完善之处,我们也欢迎大家“拍砖”!这封信发出后,不到3个小时,就有17万人次点击,两个多月时间,广东省内外网民们给书记、省长留言5万多条,点击过千万次。为了更好地听取网民的建议,昨天汪洋、黄华华邀请26位在网络上为广东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网友代表面对面座谈。

记者走进设在广州珠岛宾馆的座谈会场,只见会议桌上摆放的座位牌格外吸引眼球:除了“汪洋”、“黄华华”等熟悉的名字,也有“三季稻”、“无限温馨”、“公民证”、“夜郎锅王”等正式场合罕见的“网名”。据悉,26名网民来自全国各地,身份各异,都是年轻人,都曾在广东主要新闻网站上抛过精彩言论。

走出虚拟世界的各路网上豪杰们心情激动,争相发言。

“金心异,你先来!”今天亲自主持座谈会的汪洋说。

“省委书记、省长与网友面对面,这开了全国先河!我们在网上发言向来很‘放肆’地‘拍砖’呢!”第一个发言的网友金心异说。

“你今天仍然可以‘放肆’,否则就没有个性了。”汪洋说。

“好!”金心异拿出了精心准备的发言稿,提出广东四大经济板块应有明确分工:“珠高北绿,西重东轻。”他认为特区要继续“特”下去,在改革创新上就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一步都不敢迈开。

“这一点我可以回应你,特区的旗帜一定要高高飘扬,希望你继续研究,为我们支招!”

呙中校的网名是“我为伊狂”,几年前,他以一篇《深圳,你被谁抛弃?》闻名网络,他说:“广州、深圳提出叫板国际先进城市,不能只学招数,更要学心法,要研究制度背后的理念是什么。”

“解放思想,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要做什么?我认为,就是要找差距、寻思路、重民生。”湛江网民刘国军说,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要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公共领域,谁给老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数量多,质量高,就升谁的官。

“千里迢迢见汪帅,千言万语要表白。只能化作一句话,语无伦次莫见怪!”专程从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赶来的网友安增科别出心裁的开场白让大家会心地笑了。安增科提出,珠三角要向长三角看齐,加强行业组织建设,成立属于珠三角的“欧佩克”,提高市场地位,维护企业利益。

网友范世栋谈到环境保护时,建议看两张珠三角的卫星图片:一张是晚上拍的,珠三角和纽约、东京等城市群一样灯火明亮;另一张是白天拍的,全都是水泥建筑,绿色很少。他建议广东切实将环保抓起来。

网友“三季稻”有备而来,带了一把温度计。“发言之前,我先来‘拍一砖’。此时的温度是24度,但按有关规定,机关办公场所夏天空调温度不应该低于26度。”

“闻过则喜。”汪洋笑着说:“工作抓紧,赶快调高!”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气氛越来越活跃了。《十问东莞》的作者未名晓望抢先按亮了麦克风提示灯,网友郭巍青则高声道:“我已举了三次手了!”

“大家发言踊跃,时间有限,从现在开始,每人5分钟!”汪洋说。于是,未名晓望、郭巍青、广东人、单仁……众网友争相发言,汪洋、黄华华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了近3个小时。

“看得出大家还有很多话要说,请把发言材料留下来,我们回去认真拜读。”汪洋诙谐地说:“今天各位网友给我们出了不少题目,提了不少要求。按照‘对等’原则,我也给大家出几个题目:一是如何建立网络社会的自治规则,让广大网民接受、熟悉、运用和遵守,并自觉地在这一套规则之下共同运行。这离不开政府引导,更要依靠广大网民去探索、发展和规范。二是如何培育网络社会的自律精神。网络社会秩序的维系主要靠自治,自治规则的落实关键靠自律。广大网民在参与网络社会中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诚信守法,自觉抵制和反对网络民主中的消极现象。三是如何提高网络社会的组织水平。这种组织化不是外在强加的,而是社会内生的,需要网民去探索和发展。”

最后,书记省长赞赏网友是“爱之深责之切”。汪洋说,与网友面对面,“这在广东是第一次,但是绝不是最后一次”,他希望广东各级领导更加重视网络民意,更加重视网络平台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