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瑜伽健身:期待统一行业认证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吴潇怡 我有话说

北京某瑜伽馆教练正在教授学员瑜伽体式。(资料照片)

时下,越来越多的人把瑜伽项目视为健身塑体的重要手段之一,各地的瑜伽会所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即

使传统健身场馆列出的课程表里,瑜伽课所占的比例也日益飙升。

“瑜伽热”带来的是瑜伽教练需求量的增大。一时间,瑜伽教练和培训瑜伽教师的机构成了“香饽饽”。然而,瑜伽教练的门槛却并没有因此水涨船高。在某知名健身俱乐部担任会籍顾问的刘东告诉记者,瑜伽教练门槛虽然存在,却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

行业认证无人关心

到目前为止,瑜伽尚未被列入我国已立项的99个体育项目中。国家相关部门对瑜伽教练资格尚未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也没有权威的瑜伽教师培训机构。因此,目前各健身俱乐部聘请瑜伽教练的标准也是五花八门,各种培训机构和证书也鱼龙混杂,还有不少瑜伽会所和健身俱乐部干脆“自产自销”,送几个学员去印度修学,然后就办瑜伽教练培训班并发放所谓的“瑜伽教练执业资格证”。结果,一些瑜伽练习者只花一两个月时间练习,交了钱参与培训,就可以手持瑜伽教练资格证书上岗。标准不一、五花八门的证书,使消费者对瑜伽教练的选择和评价,很难像其他健身项目的教练一样简洁明了。

“我们这里的健身教练都有统一的资格证书,但瑜伽教练的情况就比较复杂。”刘东说,“跟证书比起来,俱乐部在选择教练时更重视他们试教时的表现,而并不怎么看重资格证书。”

刘东所说的这种心态并不仅仅存在于健身机构从业者一方,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到健身房参加瑜伽练习的人也并不关心瑜伽教练的执业资格。刚刚在刘波所属的健身俱乐部办理了双年卡的乔女士就对记者坦言,她从未询问、也从未想到过要向俱乐部询问给自己上课的瑜伽教练是否具备资格证书。“这家健身俱乐部也算是小有名气了,既然经营了这么长时间,里面的瑜伽老师应该都有专业资格证书吧?”她反倒问起了记者。而另一位已经研习瑜伽两年的张女士则认为,自己来健身房做瑜伽主要是为了健康体魄、重塑身心,教练在上课时引导好、锻炼效果让人满意就可以了,有没有资格证书,她觉得问题不大。

另一方面,据了解,瑜伽本身的复杂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瑜伽教练资格的统一化。瑜伽业余爱好者侯女士曾在一家较为知名的瑜伽培训机构接受过培训。在她看来,统一的瑜伽教练资格证书标准很难制定。“瑜伽本身有多个流派,各个流派对体式、呼吸的理解运用都有所不同。”侯女士说,“拿国内目前较为知名的三家瑜伽教练培训机构来说,他们就分属不同的瑜伽流派,更不用说那些林林总总的小型培训机构了。”有专家因此指出,要在目前这样混乱复杂的局面中形成一套统一的认证标准,还需要各机构、各流派多方面的协调。

不当练习危害严重

各方对认证标准的模糊,使目前瑜伽教练中不乏兼职或“跑场”人员,这样的兼职者对瑜伽的掌握能力也就不言而喻。

从事职业瑜伽教授工作两年多的芦美琪教练对记者说,目前有不少健身房的瑜伽教练身兼数职,常常一人同时还担任健美操、普拉提等三到五种课程的教授工作。“他们在学习技巧时掌握的知识非常泛化,瑜伽的八万六千个体式中,往往只能做到很少的一部分,对瑜伽练习的理论知识也掌握不足。”芦美琪说。侯女士也承认,瑜伽在练习过程中讲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只掌握体式而不了解理论知识,很有可能会产生身体伤害。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如果学习了错误的体式,甚至还有可能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

作为一项富于技巧性的健身项目,瑜伽练习对专业教练要求较高,缺乏指导的自学很容易产生身体伤害。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伤害危险研究中心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占总数四分之一的瑜伽练习者都曾因不当练习而受过伤。我国台湾地区的一项相关研究也指出,部分长期练瑜伽的人,由于姿势不正确,或用力过猛,出现了椎间盘退化、磨损等一系列问题,甚至有30多岁的练习者的脊柱竟已提前老化到60岁的状态。而随着“瑜伽热”的持续升温,那些因不当练习而导致的韧带拉伤、关节炎、椎间盘磨损、脊椎变形等“瑜伽病”在我国也逐渐跻身“流行病”的行列。

统一行业标准势在必行

日益浮出水面的问题引起了消费者的警觉,对统一瑜伽行业认证标准的呼声也随之越来越高。芦美琪告诉记者,欧美瑜伽行业也是在开始一段时期的混乱之后才逐渐建立起行业联盟、从而制定统一行业认证标准的。她很期待中国能够出现类似全美瑜伽联盟那样的权威机构,“现在总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的感觉。”

国家有关部门也没有停止为统一瑜伽行业认证投入的努力。据了解,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选择北京、上海、广东、河北、陕西、黑龙江、浙江等7个省市试点,成立“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瑜伽作为健美操的特种课程,也出现在鉴定内容之中。瑜伽教练的考核有望统一纳入健美操教练的考核、鉴定中。“门槛立住了,才能保证跨进门的人的质量,也才能保证练习者的权益。现在这种泛商业化的状况已经和瑜伽本身所追求的精神境界背道而驰、愈行愈远,是该把门槛扶正的时候了。”侯女士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