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给贺兰山岩羊这么大“胆儿”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贺兰山岩羊的数量,近几年以年均10%的速度增加,截至2007年初,已超过两万只
●无节制地繁衍将带来灾难性后果,贺兰山岩羊种群的密度,必须降到一个合理的数额

近日,记者在宁夏又听见关于如何淘汰一部分贺兰山岩羊以降低其种群密度的议论。在保护野生动物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

,何以出现“淘汰”一说呢?“因为贺兰山岩羊的‘胆儿’越来越大了,以至于威胁到了它们自身的生存。”贺兰山自然保护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早就听说贺兰山上野生岩羊的胆子很大,见到陌生人也不躲不藏。前两天,记者登上位于银川西侧的贺兰山,亲自领教了它们的“胆识”。

岩羊与人的“亲密接触”

进山不久,记者就与到低坡觅食、到沟底喝水的岩羊们“不期而遇”了。它们那悠闲自得的神态、有恃无恐的“作派”、憨态可掬的形象,着实让人羡慕、爱怜。记者兴奋地举起照相机抓拍。摄入镜头的岩羊,有的三五成群,有的身单影只,或低头饮水,或抬头观望,或悠然踱步,从容不迫,毫无惊慌之态。贺兰山真的成了它们生活的乐土。

对于工作在贺兰山上的林业管理人员来说,看到五六十只乃至一二百只的岩羊群,都不稀奇。岩羊与人的“亲密接触”随处可见。管理人员定期上山来给岩羊喂食,它们每次都是毫不客气地接受人类善意的“馈赠”。久而久之,“馈赠者”与“受赠者”便达成“默契”:到了固定时间,岩羊和人就如约来到同一地点,送食的、吃食的,各自尽兴,乐得其所。

对岩羊而言,贺兰山是它们的家园,林业管理人员只是“管家”,其他人登临,算是“走亲访友”,有朋自远方来,它们也是不亦乐乎。

贺兰山人给岩羊壮胆

贺兰山岩羊并不是从来就有这么大胆子。它们的祖辈也曾“胆小如鼠”、见人就躲,一尥蹶子就逃得无影无踪。这种善于在岩石间游走、攀登的野生动物,不仅可以走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而且可以登至别的动物无法达到的高度。在贺兰山,几乎没有它们的天敌,唯有人类曾一度升格为它们的“天敌”:几十年前,滥捕乱杀岩羊、以食“野味”为乐趣的事并不鲜见。在少数中老年人脑海里,至今还保留着捕杀、烧烤岩羊的记忆。

岩羊只分布在我国新疆、西藏、宁夏等少数地区,其数量比藏羚羊还少。由于岩羊种群数量减少,国家将其列为二级保护动物。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贺兰山岩羊已不足1800只了。

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的加强,贺兰山在最近二三十年基本解决了乱捕滥杀岩羊的问题。人,不再是岩羊的“天敌”。对于寿命一般只有十几年的岩羊来说,死于非命的噩梦,就只留在了它们的祖辈。现在的贺兰山岩羊,没有听见过枪声,没有钻进过圈套,也没有登上过砧板。

贺兰山岩羊命运的改变,与贺兰山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有很大关系。贺兰山已被划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两年又实施了扩界工程。那里的森林覆盖率已由1979年的10.4%,提高到13.4%。而植被则由10%提高到40%。不光岩羊数量有所增加,马鹿、石鸡、蓝马鸡等野生动物也不断增多。

贺兰山岩羊家族的真正大繁荣,还是宁夏在全境实行禁牧以后。那是2003年5月,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原来在贺兰山上放牧的14万只羊全被赶下了山,回到羊圈里“吃等食”。“鹊巢鸠占”――这个旨在恢复植被、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竟为野生岩羊腾出了很大的生存空间。繁殖能力很强的野生岩羊,乘机迅速发展壮大自己的“队伍”。据一些大学和科研院所调查,贺兰山岩羊的数量,在近几年里以年均10%的速度增加。

应为降低贺兰山岩羊种群密度出招

据1995年调查显示,贺兰山岩羊总数在8000―12000只之间;而10年后的调查显示,岩羊总数已增加到1.5―1.7万只;截至2007年初,已超过两万只。岩羊密度每平方公里超过16只。这样的密度,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对于缺林少绿、植被稀疏的贺兰山来说,已经逼近极限了。据专家测算,贺兰山岩羊的最大容量,每平方公里应该在20只以内。

由于野生动物被保护起来以后容易与外界隔绝,许多野生动物生存的地方都形同“孤岛”,贺兰山岩羊也不例外。由于它们没有与其它岩羊交流的机会,便在演变进化中逐渐形成岩羊亚种。据专家解释说,这种岩羊亚种保存了独特的基因,与其他地区的岩羊已有显著区别了。

没有异族入侵,没有外界骚扰,没有大灾大难,贺兰山岩羊生活得无忧无虑。但人类倒替它们犯起“愁”来:如果岩羊照这个速度无节制地繁衍下去,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它们不仅会吃光山上的植物,破坏生态平衡,而且会在其中毁灭自己。林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贺兰山岩羊种群已经出现退化迹象。

另外,据调查,贺兰山岩羊现在的雌雄比例为46:54。这对于野生动物来说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比例。

贺兰山岩羊种群的密度,必须降到一个合理的数额!这既是生态保护的需要,也是岩羊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

如何才能降低岩羊种群的密度?争论一直不休。有关专家曾专门到宁夏进行考察、论证。有人主张人工淘汰一批“老弱病残”,留下青壮、优质岩羊,这样即可以缩减岩羊数量,又可以提高岩羊质量;有人建议引进岩羊的天敌,比如狼、狐狸等,形成物种间的自然淘汰;还有人建议在贺兰山开辟国际狩猎场,既能降低岩羊密度,又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但争论了几年,至今未果。有关部门曾有拍卖野生动物狩猎权之议,由于反对呼声太高而被搁置。

有管理人员说,目前较多人倾向于以狩猎方式降低种群密度:打公不打母,打弱不打壮,打老不打小,有选择地进行淘汰。打多打少,怎么个打法,依实际需要而定,由相关部门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不过,枪声一响,岩羊宁静的生活环境就被打破了,岩羊的胆子也就没这么大了。同时,人工淘汰被列入保护名单的野生动物,又与现行有关法律相冲突,更不是随意而为的小事。

有关专家呼吁,对于如何控制贺兰山岩羊种群密度的问题,应该早定方略,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否则只会陷入被动。

在贺兰山,岩羊与人的“亲密接触”随处可见。图为贺兰山岩羊在吃当地村民樊来祥投放的玉米。新华社记者刘泉龙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