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圣火在新德里顺利传递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新德里4月17日电(记者李保东)北京奥运会圣火17日下午在印度新德里进行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

在印度总统府前的大道上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将火炬交到德里邦邦长特・汗拿手中。汗拿随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曼

迪。卡尔曼迪在跑完自己的一棒后,把火炬交给了第二棒火炬手米・辛格。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跑第三棒。

在跑完第一棒后,卡尔曼迪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天的火炬传递非常成功。奥运精神只有一个,全世界要共同维护。”

在传递过程中,400多名华人华侨专程从加尔各答赶来为火炬传递舞狮助兴。当火炬顺利抵达印度门时,现场观众高声欢呼,火炬传递成功结束。

新德里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11站。传递活动于当地时间16时45分(北京时间19时15分)开始,从印度总统府传递到印度门结束,全程2.3公里。7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

火炬传递当天新德里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但许多印度人还是对火炬传递活动非常关注。德里大学历史系学生阿米特大清早专门来拉杰大街附近等候火炬传递。阿米特说,他和同学们都很关心火炬传递,他认为“藏独”分子的抗议对大多数爱好体育的印度人民参加和观看火炬接力是个妨碍。

参加火炬传递的印度田径选手安琼・鲍比・乔治称自己是“印度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她不仅能参加火炬接力,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82岁的南迪・辛格是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曾代表印度在1948和1952年两届奥运会上获得曲棍球金牌。他说,奥运会期盼世界和平的宗旨不会变,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也不会变。他希望奥运精神在北京发扬光大。

参加火炬接力的除了体育界人士,还有印度电影明星。担任火炬手的宝莱坞明星塞夫・阿里・汗表示,他支持奥运会,因此来到这里。

为了保证圣火传递安全、顺利进行,印度官方当天对拉杰大街进行了交通管制。从上午10时半开始,新德里市中心的拉杰大街两边就陆续布置了许多警察。

印度政府高级官员17日披露,印度已经采取3项安保措施,以“保证奥运圣火传递绝对安全举行”。这3项措施是:17日13时至18时,在举行圣火传递的拉杰大街及其周围地区,实行戒严,对进入拉杰大街的人员,采取三层检查机制,在最内层的街道两边部署了15000名警察;拉杰大街两边的所有建筑物的门窗在此时段必须全部关闭;任何原定在拉杰大街及其周围地区举行的官方会议,都必须改期。

印度警方说,有部分“藏独”分子试图破坏火炬传递,大约180人被逮捕。在距离火炬传递现场约1公里的地方,有3名“藏独”分子企图冲破印度警方的警戒线,但很快被警察制服并带走。

17日晚,北京奥运圣火将乘专机飞赴泰国首都曼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