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退休人员购买力急剧下降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4月17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媒体援引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德国退休人员目前的购买力相对于2003年下降了8.5%,如果考虑通胀因素,甚至仅与上世纪70年代水平持平。

报告称其原因是,2002年高科技泡沫破灭之后,德国薪资水平总体增长缓慢,同时退休金增幅也远远小于物

价增长水平。

报告说,虽然2008年德国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将上升1.1%,但同期德国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为2.5%,因此退休人员的实际购买力预计还将下降1.3%。德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席鲍尔表示,到2010年德国退休人员的实际购买力还将下降10%以上。他呼吁将退休工资与通货膨胀水平相联系,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

另据德国联邦劳工部介绍,由于退休金不足,在过去的5年中,德国65岁以上老人在退休后仍在工作的增加了40%,有70多万老人仍在打零工,另外还有近12万德国老人仍然在继续正常工作。据介绍,实际上大量的人并未被统计进来,这其中包括自主经营者和未达65岁提前退休,但目前仍在打零工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