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乌“入约”争端未有穷期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本月15日在与乌克兰外长奥格雷兹科会晤后表示,俄乌双方决定展开磋商,俄方专家将详细阐述俄罗斯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关切,并尽可能让乌方听取有关专家的意见。而奥格雷兹科则认为,乌“入约”并不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乌在同北约发展关系的同时,也不想损害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关系。此间分析人士认为,

俄乌、俄美以及美欧之间围绕乌“入约”这一问题的争论一时难有结论,而专家磋商的结果不容乐观。

在4月初北约成员国“布加勒斯特峰会”前,有关乌克兰与格鲁吉亚一道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传言甚嚣尘上,大有立时变成现实的可能。美国总统布什为此还于3月31日飞往基辅,以此公开表达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支持。然而,“布加勒斯特峰会”在北约东扩问题上讨论的结果却令乌克兰相当失望,并没有为其直接敞开大门,而只是将此问题留给12月份由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们做决定。

尽管俄声称反对北约组织的一切扩大举动,但却对后者接纳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加入的决定批评声调不高。一方面,克、阿“入约”已成定局,俄反对与否都已无足轻重;另一方面,与乌不同,北约吸纳这两个西巴尔干国家对俄安全威胁有限。因此,俄将反北约东扩的斗争焦点锁定在乌克兰身上,而俄罗斯的激烈反对是乌政府夙愿难偿的众所周知的原因。为实现阻止乌克兰“入约”的目标,俄实施了政治、军事、人文以及外交等全方位战略。

首先,俄需让乌克兰清楚,“入约”很可能威胁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俄乌对潜在的领土争端心知肚明,但彼此却又讳莫如深。不久前,这层窗户纸被轻轻捅破。俄总统普京本月4日曾在俄罗斯―北约首脑峰会期间对布什表示,“乌克兰甚至称不上是一个国家!乌克兰是什么?它的一部分领土是东欧,还有很大一部分领土是我们送给它的!”此间《生意人报》据此认为,普京是在暗示,如果乌克兰将加入北约,那么乌克兰很可能不复存在,也就是说俄可能将开始抢夺克里木半岛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在此至少可以说明,如果乌克兰不顾俄罗斯的反对、执意寻求加入北约,则面临东西对立、甚至分裂的危险。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入约”将是不容乌克兰踏过的“红线”。

其次,俄已着手应对乌克兰“入约”的军事准备。俄总长巴卢耶夫斯基11日说,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俄就将在边境地区采取保障自身安全利益的行动,其中不仅是军事行动,还包括其他措施。联想到普京总统此前曾不无遗憾地宣称,如果乌克兰领土上出现北约基地,则俄不得不将战略打击目标瞄准那里。本来,乌加入北约是为了寻求安全保障,这一目标还很遥远之时,威胁却突然而至,对于与俄无论历史渊源还是民族归属都十分亲近的乌克兰人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

第三,俄继续坚持以乌克兰人民制衡“亲西方政府”的政策。在如今的乌克兰,大约有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民众反对加入北约,这是俄罗斯阻击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有力筹码。俄外长拉夫罗夫15日质问北约,北约国家领导人“布加勒斯特峰会”前声称乌是否“入约”将由乌人民决定,而在会议最终文件上又注明乌克兰将成为北约成员国,这明显是无视乌克兰人民的做法。乌外长奥格雷兹科则说,乌克兰“入约”的最终决定将由全民公决做出,而现阶段乌克兰人民并未获得北约的“真实信息”。观察家指出,俄罗斯、亲西方的乌克兰政府今后将采取各种措施,努力争取各自在反对与支持“入约”的民意争夺战中赢取胜利。

事实上,俄罗斯之所以能在“布加勒斯特峰会”取得暂时性胜利,主要得益于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德、法等国的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在3月会见普京时,就明确承诺反对最终导致接纳乌克兰的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德国外交政策规划成员克莱福特说:“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那么这将是对俄罗斯的公开羞辱,这一羞辱将持续几代人。”法国也跟德国站在同一阵线。

此间舆论认为,围绕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博弈未有穷期。至于对其前景的判断,各方也存在较大分歧。基辅戈尔舍宁管理问题研究所所长邦达连科认为:“实际上,北约大门已经对乌克兰禁闭,在15年至20年之内,乌克兰未必能加入北约组织。”而乌总统尤先科则表示,经过5―9年以后乌克兰就可能加入北约。(本报莫斯科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