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佩洛西让谁蒙羞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近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士的举动有些狂热――狂热地贩卖“反华理念”,狂热地声援“藏独势力”,狂热地煽动“抵制奥运”。从3月下旬专程赴印度达兰萨拉与达赖会面至今,佩洛西女士频繁发表声援“藏独”的激情演讲,不断做出抵制奥运的狂热举动。这位素来以反华先锋而著称的“道德权威”,全然不顾自己的道德良

知、政治身份和公民责任,公开鼓动“西藏独立”,呼吁布什拒绝赴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推动美众议院通过涉藏问题反华议案,对奥运火炬传递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佩洛西女士的“激情登场”与一小撮“藏独分子”的疯狂表演遥相呼应,其真实意图无非是要诋毁中国的形象,损害中国的利益,玷污中国的尊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然而,对于佩洛西女士的“倾情表演”,国际社会却不会接受和认同。北京奥运会是一场世界人民共同的体育盛会,绝不该沦为佩洛西之流借以宣泄反华情绪的工具,也不会变成任何反华势力分裂、诋毁和弱化中国的舞台和背景。佩洛西一心想让中国的形象受到损害和污辱,但是,她打错了算盘。她的表演过于拙劣,给中国抹黑的阴谋不会得逞。她要损害和污辱中国的形象,但真正受到损害和污辱的不是中国,而是作为知名政治家的佩洛西女士本人,是致力于促进美中关系发展的美国政府,是超越任何政治理念的奥林匹克精神。

佩洛西让奥林匹克运动蒙羞。本届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这是中国人民的期盼,更是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定尽心尽力办好本届奥运会,这有什么不对?又伤害了谁的自尊?“抵制北京奥运”是为什么?表面上看是在发泄对中国崛起的不满,但实质上却是在污辱和损害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试问佩洛西女士,奥运圣火是什么?奥运圣火传递的又是什么?作为美国政界高层人物,你当然清楚奥运圣火承载着人类对和平的祈盼,传递着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情。你怎么可以置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非政治化原则于不顾,公然鼓动对旧金山奥运火炬传递进行干扰和破坏?!你怎么可以蓄意将涉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你的言行完全丧失了起码的道德和良知,是对奥运圣火的羞辱,是对美国人民的亵渎,是对世界人民的挑衅。

佩洛西让美国蒙羞。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佩洛西功不可没。但是,这个决议案并不能说明美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为什么?因为美国政府至少没有像佩洛西那样肆意歪曲西藏的历史和现实,对中国西藏自治区政府依法处置拉萨打砸抢烧事件进行无端指责。然而,醉心于反华使命的佩洛西女士完全不顾美国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原则立场,公然支持达赖分裂主张,在拉萨打砸抢烧事件上颠倒黑白,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理指责,对中国内政进行粗暴干涉。面对“藏独”分子在拉萨和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暴力犯罪,佩洛西罔顾事实,不去谴责在拉萨搞打砸抢烧的暴徒,不去指责策划和组织暴力犯罪活动的达赖集团,反而为“藏独”暴行和达赖分裂行径张目,并居心叵测地把矛头指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当佩洛西不断以其错误言行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美关系之际,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却并未发生任何变动。布什总统多次表示将前往北京参加奥运开幕式。华盛顿仍旧支持北京奥运会,赞赏中国“通过体育交流来促进世界进步”的举措。美国各界人士都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历史性的契机,可以全面促进美中两国间的合作与交流。作为美国政界高层人物,佩洛西鼓励人们给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抹黑,公开挑衅美国政府保护下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此举除了能让她本人大出风头外,更可以让美国政府蒙羞。

佩洛西让自己蒙羞。佩洛西女士是美国政界的精英,言行举止当然要保持鲜明的个性。但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个性不惜坚守“几十年如一日的反华立场”,显然过于情绪化,而且也不符合变化发展的时代潮流。冷战已成历史,再靠冷战思维吃饭只能使自己蒙羞。“以人权之名抵制奥运”当然可以被称做是“极富个性的发明”,但是,如此“发明”却并不符合时代特征,并且极大地伤害了世人崇拜的奥运精神。做人要有个性,但更要有原则。在这方面,多数美国政要都有资格给佩洛西女士上课。

爱出风头不算是大毛病,但是你不能为了出风头就什么都做。一旦谎言被戳穿,不但做政治家的本钱会丧失殆尽,就是做人的资格恐怕也难与你同行。奉劝佩洛西议长好自为之,不要利用西方民众目前对中国现实缺乏了解的机会,继续做欺骗美国和伤害中国的事情。无论你和达赖怎样叫嚣,北京都会用奥运精神办好奥运,而你将会感到羞愧,羞愧得无地自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