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第三次大规模维修塔尔寺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宁4月17日电(记者钱荣)4月17日,总投资2500万元的塔尔寺文殊菩萨殿等四组建筑维修工程正式动工,这是国家第三次大规模维修这座历史悠久的藏传佛教寺院。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始建于1379年,是为了纪念格鲁派创始人、一世班禅和一世达赖的老师宗喀巴大师而修建的

。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过去的数百年间,塔尔寺多次受过火灾、地震、山体滑坡、地基下陷等各种自然和人为因素的破坏。为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国家曾多次拨款对塔尔寺古建筑群进行大规模维修。

据了解,在1992年至1996年的大规模维修中,国家先后投入了3700万元。2001年,国家又投入3000多万元对塔尔寺大金瓦殿进行维修。2006年至今,国家又连续两次拨款共2500万元用于修缮文殊菩萨殿、三世达赖灵塔殿、医明经院和大吉哇四组建筑群。

塔尔寺寺管会主任宗康活佛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把塔尔寺的管理与维护列入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对塔尔寺的维修与保护给予了高度重视与支持,我代表全体活佛僧众以及各界信众,感念党和政府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致力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的无量功德。”

据介绍,塔尔寺文殊菩萨殿等四组建筑《维修方案》由中国文物研究所设计,塔尔寺古建筑工程公司承接实施。维修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首先进行的是文殊菩萨殿和大吉哇两座建筑的维修,预计明年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