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参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3•18”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嫌疑人投案自首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4月17日电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获悉,受西藏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影响,在极少数人的组织煽动下,3月18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刀告乡发生一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事件发生后,甘南藏族自治州公、检、法部门联合发出通告,敦促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嫌疑人投

案自首,主动交待和检举揭发犯罪。慑于法律的威严,参与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尕藏桑周、尕藏桑旦日前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主动交代了其参与打砸抢烧的犯罪经过。

3月17日22时许,卓尼县贡巴寺院部分僧人串联寺内尕藏桑周等三十余名僧侣召开秘密会议,提出“现在西藏拉萨、甘肃夏河等地都已采取行动,我们也要动起来”,声称游行的“雪山狮子旗”、口号都已准备好,并决定借3月18日上午举行佛事活动之机,对卓尼县公安局车巴分局和刀告乡政府进行打砸抢烧。

3月18日上午佛事活动结束后,在有关人员的煽动和直接指挥下,尕藏桑周、尕藏桑旦等200余名僧侣手举“雪山狮子旗”和“藏族独立”的横幅,高呼“藏族独立”等反动口号,先后推倒卓尼县公安局车巴分局、刀告乡政府大门及围墙,多次冲进车巴公安分局、刀告乡政府院内,砸毁公安分局标识牌,对标识牌上警徽踩踏侮辱,并用石头、砖块打砸办公室门窗,肆意砸毁电脑、电视等办公设施。与此同时,尕藏桑旦等人又设法找来汽油,放火焚烧车巴公安分局和刀告乡政府的办公房屋、机动车及各类文件资料。随后,尕藏桑周等人又翻墙进入刀告中心小学院内,从旗杆上取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撕毁,升起“雪山狮子旗”,随即带领该寺参与打砸抢烧的150余名僧侣手举“雪山狮子旗”“藏族独立”反动条幅,高呼“藏族独立”等反动口号,进行非法游行。

据调查,尕藏桑周,男,藏族,1980年生人,小学文化;尕藏桑旦,男,藏族,1971年生人,初中文化。二人均为甘肃省卓尼县贡巴寺院僧人。此次打砸抢烧共损毁办公房屋76间、电脑31台、电视机40台、轿车1辆、摩托车17辆、农用车1辆,造成财物损失折合人民币约75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