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融入人文关怀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禹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注重人文关怀是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诉求,也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有效途径。

融入人文关怀:大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诉求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人,理应体现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应当贴近大学生,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以剖析人的思想变化,疏导人的心理问题,实现人的观念转变,塑造人的精神世界为目的;以关心人、激励人、提升人、尊重人的价值,激发人的主体性,调动人的积极性为宗旨,尤其应当以关注人的发展与自我完善来彰显其特有的人文关怀价值。我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更好地“为人”与“为学”,促进大学生个体与群体的全面发展。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传统价值定位,没有注重人文关怀。一直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忽视人的主体性和对人的现实关怀,忽视对人的现实需要和精神需要的满足,使思想政治教育偏离了“现实的人”这一主题。事实上,社会的发展虽然决定着人的发展,但是人并不是社会存在的消极产物。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中,人不是被动的,而是能动的。教育的社会价值,在于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脱离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脱离每个具体的个人对自身发展的追求,教育的社会价值就不可能实现。因此,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人文关怀,有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融入人文关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

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文关怀,就是以大学生发展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需求,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主观能动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人文关怀,既是适应新时期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大学生自身成长的必然需求,还是彰显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社会个体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与此相伴,大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和心理上遇到的问题和随之产生的困惑也越来越多,这就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机遇,也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人员和实践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面对众多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困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只有融入人文关怀,给大学生以更多的指导、正确的引导和及时的疏导,才能帮助他们又好又快地成长与发展。

融入人文关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基点

融入人文关怀,尊重大学生,理解大学生,关心大学生,激励大学生,发展大学生,完善大学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需要,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基点。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属性需要注重人文关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以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思维、有思考的发展变化中的人为对象,以不断变化、相互碰撞和互相激荡的思想观念为内容的纷繁复杂的社会活动。它不仅涉及大学生的思想、观念、意识,而且涉及人的生理、情感、兴趣、家庭、环境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因此,对大学生的教育必须以尊重和激发他们的主体能动性为基础,一切教育影响和教育措施都必须经过学生的领会和主体内化,才能真正得到贯彻并成为内在的本质力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既要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又要崇尚人文,提高境界。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主体特征需要注重人文关怀。大学生的个体特征主要表现为:伴随年龄增长,知识面的拓宽和理论知识的增多,社会认知水平明显提高,判断事物的自主性、独立性和批判性增强,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有所发展,意志品质中的自我意识和目的性增强。同时,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有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他们普遍追求自主性和充分的学习自由。主体自身的不完全成熟与强烈追求自主性之间的矛盾需要外界给予人文关怀,以帮助他们正确地选择和确定自己的追求目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沟通需求需要注重人文关怀。实践证明,成功教育的关键是师生互动。沟通需要民主、平等、和谐、互动的工作机制和教育环境。真正的沟通是反应性相倚的沟通,即彼此双方都是积极的主体,都对对方的信息做出反应。建立在反应性相倚基础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最为理想的。这种反应性相倚的沟通,恰恰需要人文关怀为其创造相互尊重、平等、信任和理解的关系。建立在人文关怀基础之上的沟通和情感的“共鸣”,不仅可以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而且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互动。因此,我们一方面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将教育的外在权威转化为内在权威,让学生体验到被尊重、被关爱的精神满足;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营造活泼互动、宽容纯洁的社区环境和同学关系,培养学生广博的人文情怀,使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自然地内化为学生的人格,转化为学生的人生信念,从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效的高度释放。(作者单位:阜阳师范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