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车市场进入“品质消费时代”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项调查表明,国内消费者对小排量车评价普遍不高,很多人提到小排量车的第一反应是“档次低、粗糙、开着丢人”。2007年,国内汽车销量以两位数快速增长,但小型车市场份额却一路下滑,全年销量同比下降24%。提升小型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打造一批精品小车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说,在国际上,小型车并非低价低质的代名词,而是品质生活的代表,同时也因为其节能环保等特点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广州丰田正是看好这一消费趋势,才决定大力引进丰田的战略小车雅力士。

目前,国内小型车市场硝烟四起,马自达2两厢版、CROSSPOLO等把守阵地,上海通用新乐骋、马自达2劲翔和广州丰田雅力士不久前纷纷上市或亮相。有人说,今年是精品小车年,小型车竞争正从低价向高质转移,小型车市场正在进入“品质消费时代”。

从产品参数和营销策略来看,各个品牌精品优质小车的出现改写了国内小型车的新基准。据马自达2劲翔的主管设计师前田育男介绍,这款小车的开发在充分考虑了安全与环保的同时,进行了全新定位,使马自达独特的操控性能和制动性能更加成熟。而雅力士则试图建立全方位的优势,如在动力方面,1.6L车型使用了与卡罗拉相同的顶置双凸轮轴双VVT-i发动机;安全配置也创造了国内小型车之最。另外,广州丰田为雅力士“量身定做”了网络选配预定系统和现场体验站,这是一种通过网络直接接触针对性客户,并让客户自己选择汽车配置的策略。这种模式开创了国内小型车销售模式先河,为其目标消费群体――25-35岁成功人士提供了一条便捷、时尚的购车途径。雅力士今年销量目标是3.5万辆,即以上市后平均月销量6000辆冲击国内小型车市场冠军。(张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