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字号”也是一种文化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乔太平 我有话说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这表明,我国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将逐步迈向规范化的轨道,对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很大程度上,老字号是一个地区和城市的历史记忆、文化积淀和某种象征,映射着这个地区和城市的诸多风物人情,虽

穿透时间的长河,仍经久不衰,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现实价值。老字号也是一种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地区和城市的老字号越多,这个地区的历史就越久远,这个城市就越有品位,就越具有国际竞争力。由于各个地区和城市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文化传统、生活习性以及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多方面的原因,某个产品和经营门店历经风雨得以传承,形成老字号。这一历程本身就是一种对文化的延续和发扬光大。我们要从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度,加强对现有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要引入市场经济新元素,将保护文化与发展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让仍然活跃在经济舞台的老字号更加充满活力,让暂时失传的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一些老字号在商业开发、厂房建设和旧城拆迁改造中销声匿迹;有的地方从观念上不注重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从行动上不注重引导老字号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和扶持老字号更新改造,使得一些老字号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这方面各地各城市有过深刻的教训。一方面,老字号作为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传,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或根本不能恢复;另一方面,老字号如果被市场淘汰,要重新唤起消费者对其难以割舍的情结和重构新的市场信心就难了。各地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处理好城市开发与保护老字号的关系。旧城拆迁改造中要尽可能保留老字号原有的风貌,涉及老字号原址拆迁方案要建立听证制度,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尤其是在城市商业开发中,要给老字号的保护与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要将老字号纳入城市规划及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有条件的城市要集中建设老字号特色商业街。要加强市场调查,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保持老字号精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给予老字号科技、资金、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支持,让老字号品牌更加响亮、特色更加鲜明,尽显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