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多少新戏值得期待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我有话说

春到京城,万象更新,舞台演出亦是姹紫嫣红,精彩纷呈,电影导演尹力执导的国家话剧院大戏《天朝1900》正在热演,而正在排练的新戏更是看点十足,将在5月带给观众新的惊喜和享受。

芭蕾舞剧《牡丹亭》

中央芭蕾舞团新戏《牡丹亭》将于5月2至7日在北京天桥剧场公演

。该剧据同名昆曲改编,由北京人艺的李六乙任剧本改编和导演,郭文景作曲。李六乙以导演实验戏剧著称,他对《牡丹亭》的理解是一个后现代作品,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梦而生情,而梦本身就是不确定的,可以有多种解释的。他透露,芭蕾舞《牡丹亭》重点打造杜丽娘从地狱返回人间的那一段,她与黑白无常的三人舞将会震撼人心。整个舞剧用一个“情”字来贯穿,杜丽娘“由人而鬼,由鬼返人”情始终不变,可以说芭蕾舞剧《牡丹亭》好似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担任该剧的作曲、选曲和配器工作的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在原创音乐的同时,既选取了中国传统的戏曲音乐,也采用了西方一些著名作曲家的作品。通过对中西不同风格的音乐进行改编和配器,来顺应舞剧发展和人物内心表现的需求。在西方音乐的选用上,采用以德彪西为代表的印象派作曲家的作品为主,来丰富整个舞剧的色彩。该剧邀请了德国的米歇尔・西蒙为舞美设计,日本的和田惠美为服装设计,使得这部作品更加国际化。而启用年轻编舞费波作全剧的编舞,则显示了中芭大胆启用新人、着力培养自己的国际级编导的决心和信心。

童话剧《想变成龙的金鱼》

5月1日-3日,由中、日、韩三国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现代童话剧《想变成龙的金鱼》将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想变成龙的金鱼》以中国流传千年的神话传说“鲤鱼跃龙门”为故事原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代表中国儿艺倡议并担任艺术总监,有过多部儿童剧编剧经验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编剧慕星担纲编剧,导演是韩国的宋仁玄,日本影法师剧团负责视觉影像设计,韩国有名的蒲公英剧团负责音乐创作,中、韩、日三国演员同台演出。这部最新推出的大型童话剧在创作、表演和舞台技术上汲取了三国当代儿童演剧中的精髓元素,可谓是亚洲国家的“强强联合”。有趣的是,扮演剧中的“金鱼”“猫”和“云雀”三个主要角色的演员分别出自中国、韩国和日本,而在舞台上,他们将使用自己国家的语言进行表演。目前,该剧已敲定6月赴韩国、7月赴日本的巡演计划。

首部恐龙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北京儿艺将于5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推出首部恐龙童话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陪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六一”。该剧改编自日本著名绘本大师宫西达也的同名作品,和大量歌颂母爱为题材的儿童作品不同的是,它通过讲述发生在白垩纪恐龙时代一只霸王龙和一只小甲龙之间的感人至深的父子亲情故事,揭示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让观众从中体验到爱与被爱的快乐,以及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真谛――信任、关爱和鼓励,孩子们将通过该剧感受到父爱的深沉、宽厚与浓烈。该剧总导演、北京儿艺院长吴玉中介绍说,此剧除了两个主人公小甲龙和霸王龙外,还将出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食草的、食肉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恐龙,届时将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变成一个完完全全的史前世界。和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不同的是,电影里追求的是影像和造型的逼真性,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里的史前世界则会更加富有童趣。

久违京戏飨戏迷

国家京剧院4月6日至6月1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迎奥运庆“五一”主题演出季。剧院三个演出团集体亮相,当红名家和特邀老艺术家以及优秀青年演员将悉数登场。于魁智、张建国、李胜素、邓敏等将为观众带来《打金砖》、《范进中举》、《大探二》等28场演出30余个剧目。由于魁智主演的《打金砖》已经多年没有在北京舞台上演出了,而由李海燕主演的《文姬归汉》也是复排在台湾演出后首次与首都观众见面。多年来在京剧舞台难得一见的《南阳关》、《红楼二尤》、《诗文会》、《三盗令》、《奇双会》、《清风亭》(选场)等也将亮相,并特邀京剧名家薛亚萍、李长春、叶金援、安云武和昆曲名家杨乃澎、邵峥、王振义加盟演出。剧院三团将首推“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演出周”,观众将欣赏到张建国主演的传统《范进中举》、《白帝城》、《赵氏孤儿》、《四进士》、《将相和》、《乌龙院》和新戏《泸水彝山》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