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最高戏曲学府结为姐妹学校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中国戏曲学院与台湾戏曲学院近日在京签约缔结姐妹学校,至此,海峡两岸两所戏曲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结为姐妹学校,他们将在教学、科研及交流演出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戏曲学院是中国大陆目前办学最早的一所综合性高等戏曲学府,建院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

与推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成为戏曲界、艺术界的重要骨干力量。台湾戏曲学院是台湾地区教育历史上第一所12年一贯制的戏曲人才培养学府,其培养的学生人文素养、专业技能与学术理论并重,促进了台湾地区戏曲艺术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也日益深化,中国戏曲学院与台湾戏曲学院的学者也经常互访和交流,如今两校结为姐妹学校,双方将在教学合作、研究合作、教师交流、学生交换、交流演出及其他促进双方了解与合作方面展开交流合作,使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更多地了解两岸戏曲文化的特色,以推动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与发展,更进一步地为中国戏曲走向世界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

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团一行42人同时抵京,演出了昆曲新戏《孟姜女》,受到京城戏剧专家的好评。该剧由台湾戏曲学院客座教授曾永义编剧,由苏州大学周秦教授作曲,通过《查拿逃犯》、《花园订盟》、《婚礼生变》、《边苦闺寂》、《滴血惊艳》、《吊祭哭城》六折,表现孟姜女感天动地的精诚和反对威权的贞烈,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演员们的表演中规中矩,得到专家们的称道。北京演出结束后,该剧将移师上海、苏州、厦门等地巡演。中国戏曲学院也将在明年组团到台湾交流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