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音乐家赓金群逝世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著名京剧音乐家、鼓师,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赓金群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4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赓金群原名赓宝群,1921年9月25日生于北京,满族,11岁时考入中华戏曲专科学校音乐科,师从汪子良学板鼓,毕业后搭班荣春社,与尚小云合作演出,曾为梅兰芳、程砚秋、傅德威、李玉茹、白玉薇、

童芷苓等司鼓。1949年后,参加平剧研究院(原中国京剧院前身),与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等长期合作,参与中国京剧院的《柳荫记》、《白蛇传》、《野猪林》、《白毛女》、《谢瑶环》等新剧目的音乐(打击乐)创作。1959年参与中国京剧院与北京京剧院合演的《赤壁之战》、《西厢记》等剧目的音乐(打击乐)创作。1960年,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演出的《野猪林》搬上银幕,他参加了该剧的音乐设计工作。

赓金群是中国京剧院的首席司鼓,曾任中国民族打击乐学会荣誉理事、顾问等职。他司鼓功底扎实,六场通透,戏路宽广,尤熟谙梅派艺术。他打文戏稳健舒展,打武戏明快洒脱,伴戏富于激情,有感染力,善于调动乐队及演员的情绪。在现代京剧《红灯记》的演出伴奏中,他善于吸收西洋乐队的指挥方法,成为以手势、鼓楗子指挥中西混合大乐队的第一人。晚年他课徒传艺,悉心培育后人,并参加了中国京剧音配像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