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壮怀激烈的爱国主义赞歌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申澈 我有话说

湘西麻溪铺,在当时不过是一个山遥水远的蕞尔小镇,完全疏离于外界政治风云和民族矛盾。然而,日本侵略者铁蹄的践踏,不仅打破了那里的宁静生活,经年累月积下的乡规民约也被搅乱,并且,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和势力争斗变得更加缠夹不清。但最终,在大敌当前、民族大义面前,以湘西女子田穗穗、湘西青年石三怒、龙耀文、龙耀

武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共产党员童莲的教育、发动、组织、领导下,面对日寇进犯,那些处于原生状态的竿民、排帮们集体觉醒,以血性本色,上演了一出摒弃前嫌、同仇敌忾、共御外侮,为捍卫家园而慷慨赴死的悲烈活剧……这是湖南卫视推出的长篇电视连续剧《血色湘西》告诉我们的一段往事。

可以说,《血色湘西》不仅让观众领略了湘西人民独有的质朴、率真、坚毅、剽悍、骁勇的精神特质,更领略了他们在民族大义面前爆发出的无穷无尽的力量,他们敢爱敢恨、有情有义、同心同德、无惧无畏,这是何等的大情感,大气概。无论是九弓十七寨的竿民,还是沅江上的排帮,在龙舟夺锦时,遇强手而无畏;天坑赌命,临深渊而不惊。从明朝的将军到清朝的总兵,从八十老翁到十八岁的妹伢,每一个动作、眼神、表情都是那么见情出性,都隐含有一股长斗狠,善搏杀、不服输、不怕死的血性。而当日军进犯竿子营时,层层丛林中,他们以原始的武器和祖传的打猎手段,与武装到牙齿的日寇殊死相争,每一处草丛,每一棵树后,到处都有弓箭、苗刀、鸟铳、竹签和陷阱在等着日军。男人们举起了鸟枪,妇女们填装着火药……爷爷战死了,孙儿又捡起了鸟铳,儿子战死了,母亲又捡起了刀……一批批竿民倒下,更多的竿民咆哮着冲了上去……

最让人看得惊心动魄的一幕是保卫雷达站一战。无数的山民同日军展开殊死搏斗,直到一次又一次战死……正是这种为血性气质,讴歌了湘西人民舍生取义、不屈不挠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壮怀激烈的爱国主义赞歌,表达了英雄气概,表达了那些曾经为共和国奋斗乃至牺牲了的人们的精神。

湘西是一座民俗的宝库,那里充盈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来为人们所景慕。这部剧的成功之处,也在于通过抗战大背景,表现出三湘四水大地上浓重的传奇色彩、神秘气息、民俗特性和地域风情。如男十八戴耳环女十六拜傩神的成人礼,龙舟赛前的祭屈仪式,傩公主持下的天坑赌命,女子的哭嫁,女人出轨后男人蒙黑布女人下天坑的习俗,还有撩人的情歌、土匪的刀枪、河边的吊脚楼以及放蛊、赶尸等,它们作为湘西独特的文化符号,丰富而又奇妙,让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美景也是湘西非常重要的元素。可贵的是,该剧在讲述战争和爱情的同时,用很多镜头表现了当地的风景名胜,令人美不胜收。如木板房以及院落里的鼓风车、石磨、舂米的?子,系在腰后的柴刀,灌在竹筒里的米酒,弯弯的山路,溪流旁的水车,这乡间的风物是那样迷人、醉人,还有对话中刻意保留的当地词汇,以及直白火辣的山歌对唱。这些都大大增强了作品的人文色彩和可视性,更强化了观众的湘西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