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荟萃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中村富十郎为特聘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4月16日在京聘请被誉为日本歌舞伎“人间国宝”的中村富十郎先生为研究生院特聘教授。现年79岁的中村富十郎出身歌舞伎世家,他14岁登台,曾获得过日本戏剧奖、名古屋戏剧大奖等诸多奖项荣誉。他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动作洒

脱,形象逼真,在舞台上具有一股慑人的气魄,深受日本国民的喜爱,至今仍演出频繁。授聘仪式后,中村富十郎先生为研究生们作了题为“日本歌舞伎代表作《劝进帐》”的演讲,并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与中国京剧艺术家合作演出。(朱蕾)

北京城市观光形象大使海选举行

由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并携手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各个频道及策划中心和北京广播网等推出的“解说北京CityBus――北京城市观光形象大使选拔大赛”,最近在北京正式举行,向全社会征集“城市观光形象大使”。此项选拔活动将通过海选的方式,征集100名18岁以上优秀选手晋级4月中旬开始的初赛,从中选拔50名选手进入复赛,并选拔30强选手进入决赛。决赛选手将在城市观光巴士上进行车上对决,产生冠军、亚军和季军,并授予“北京城市观光形象大使”称号。(谌强)

成都获得第21届国际艺术节主办权

近日在在澳大利亚珀斯市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UNIMA第20届代表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上,成都市人民政府代表团同国际木联中国中心,通过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多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来自世界各国的98名代表在4月5日的投票表决中,中国成都市以51票对45票胜出俄罗斯叶卡特琳堡市EKATE,赢得了2012年国际木联大会暨艺术节的主办权。成都市人民政府代表团承诺一定将2012年国际木联大会暨艺术节办成服务周到、影响深远、圆满成功的国际文化交流盛会。(景贤)

20集电视剧《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开机拍摄

为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唐山市委市政府、宏泰集团、智慧时代传媒、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总后电视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李大钊・铁肩担道义》,正在山西紧张拍摄。该剧全景式地展现了李大钊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的光辉一生,具有恢弘的史诗品格。该剧总制片人为王智慧,编剧为高军、马继红,导演谷锦云,田少军饰演李大钊,赵文煊、郑为莉、刘交心、储智博等联合主演。(文宜)

中国当代艺术选展在京展出

以“面向现实”为题的中国当代艺术选展4月8日至27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选择了上世纪80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不少是近年的新作。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摄影、录像和装置等类型,旨在突出现实主义这一传统在文化艺术中的展开。展览既有张晓刚、方力钧、刘小东、岳敏君、刘庆和、申玲、杨劲松等人的绘画,又有汪建伟、曾浩、刘建华、陈文令、向京、尹秀珍等人的雕塑和装置,同时还展出了廖晓春、宋冬、宋涛等人的摄影和录像作品,以及更为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作品。(肖一)

《生命的呐喊》再现作家奋斗历程

黑龙江女作家张雅文根据自己传奇经历撰写的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张雅文只读过五年书,但凭着顽强的拼搏而成为国家一级作家,其作品《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等深受读者喜爱。《生命的呐喊》是作家做完心脏六个搭桥手术后完成的,再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和黑龙江作家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评价该作高度展示了新锐报告文学具有灵魂读本的崭新的可能性。(付小悦)

京剧老旦袁慧琴5月开个唱

素有“千面老旦”之称的著名京剧老旦演员袁慧琴将于5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举行个人演唱会,展示其多年积累的艺术成就。袁慧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是著名京剧老旦李金泉的得意弟子,曾于第一届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深造,目前为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届时,袁慧琴除为观众演唱《钓金龟》、《李逵探母》、《哭灵》等多个老旦传统唱段外,还将献上《契丹英后》、《火醒神州》等新编剧目唱段,展示当代京剧演员在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上的实力。据了解,袁慧琴是第一位在国家大剧院开“个唱”的京剧演员。(周瑞)

民营剧团进京献演晋剧《打金枝》

民间晋剧艺术团体――山西朔州康民艺术团,将于4月20日晚进京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晋剧名剧《打金枝》。该剧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坚持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先后排演出《四郎探母》、《八意图》、《打金枝》、《薛门洗冤记》、《嘉靖宫变》、《齐王拉马》等14部新编历史剧和《乡亲》、《天河》等新编现代戏。剧团经常深入广大农村演出,深受各界父老乡亲的喜爱和欢迎。剧团还策划承办了2005年“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的山阴专场演出;2006年参与了朔州市“三小”文艺调演;2007年参加了第11届山西省“杏花奖”演出,青年演员王平获得了“杏花奖”荣誉称号。(齐柳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