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文一出动天下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柳建伟 我有话说

因师从朱向前教授学过几年文学,对他的底气和心劲有较深入的认识,因而当听他说他要研究毛泽东诗词时,我就习惯地认定:朱向前讲毛诗,绝不是在评论界江郎才尽后的胡乱突围,很可能是他开疆拓土式的一次战略行动。

过去的几年间,朱向前在中国的著名高校和权威学术单位做了六十余场解读毛诗的报告,又在中央电视台

“周末开讲”栏目讲了八次,报告会听众云集、反响强烈,电视讲座观众人数节节攀升。尽管如此,朱向前的《诗史合一――毛泽东诗词的另一种解读》出版发行后引起的关注度,还是大大出乎了我的预料。没有当今流行的宣传造势,没有过度的包装,这样一本谈诗论史的著作竟能在鼠年春节前后几十天里销掉三万册,应该算是一个出版奇迹了。

借用朱向前在本书的开场白的一句话:这主要归功于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的魅力。细读全书,我必须指出:这也是朱向前教授穷三年心智,从民族文化的深层结构上全面、客观、深刻解读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所结出的果实产生的魅力。毛泽东在过去的一百年,乃至今后的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是认识中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存在。毛泽东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毛泽东重铸了中国人的自信心,重新建构了中国人的心理世界;毛泽东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甚至改变了中国人的表达和交流形态。他的这些丰功伟绩,是无法抹煞的。

研究毛泽东和毛泽东诗词的文章和著作可谓汗牛充栋了,烧这样一座冷灶烧出这样的热闹景象,显然值得所有中国人关注和研究。朱向前对毛泽东对毛泽东诗词的解读,其独特价值何在?

第一,它的价值在于它独特的解读切入点。我个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第一部从作家本体研究的视角研究毛泽东诗词的专著。它不仅进行了诗词文本研究,而且用很大篇幅追述了毛泽东其人其事。

第二,它的价值在于它层层剥笋式的独特的解读方法。朱向前在这篇奇文里,用一个背景、两个代表、三个特点、四个佐证和五个来源五大部分的论据充分论证了他的主要论点,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像“毛泽东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代表,或者说是中国农民的代表”,像“毛泽东是承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像“毛泽东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君师合一的人物”,这些都是朱向前的大胆、准确的直言。像毛泽东诗词的文脉源头“源自毛泽东的天赋个性”、“源自毛泽东的斗争实践”、“源自以屈原为代表的楚文化”、“源自三李苏辛”、“源自湖湘文化”等凿凿有据、铮铮有声的结论,均是研究毛泽东诗词的仅见之言。

第三,它的价值还在于它收录了毛泽东所做诗词的几乎全部篇什的原始稿和改定稿,并附收了疑似毛泽东诗词的诗词若干首,第一次全面展示出了毛泽东诗词的整体风貌。

第四,它的深层的价值在于朱向前散见于全文中发自肺腑的对毛泽东的热爱。朱向前这样评价毛泽东:“毛泽东属于学历较低、学问很大、能力极强、天赋更高的天才,是中国几千年出一个、世界几百年出一个的人物。”

我还要补上一句:中华民族要想走向真正的伟大复兴,需要继承毛泽东留下的巨大遗产,《诗史合一――毛泽东诗词的另一种解读》可以作为走向这笔遗产的线路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