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并不是英雄”

2008-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李言 我有话说

事件回放:2008年3月8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大三学生何晓波和刘峰同其他同学一道,正在松花江边游玩。此时的松花江还没有开江。突然,有人惊呼:“有人掉进冰窟窿了!”两人迅速向事发地点跑去,只见一个女孩在江里挣扎,另一个趴浮在水面的浮冰上惊恐万分。何晓波立即蹲下身去拉水中还在挣扎

的女孩,突然冰面裂了,何晓波也掉进了江里!万分危急时刻,何晓波奋力用手撑住冰面蹿了上来。面临危险,何晓波和刘峰没有放弃。为了减轻对冰面的压力,俩人趴在冰上,刘峰拉着何晓波的腿,何晓波够到女孩的手,用力把第一个女孩拉上了冰面。这时,另一位热心人也赶来相助,三个人合力把第二个女孩拉出了冰窟窿。这个女孩已经窒息了,何晓波不顾自己已经冻得发抖,立即给她做紧急救助。当看到两个女孩完全脱离了危险时,两个人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哈工大和黑龙江省高校工委分别做出决定,高度称赞他们的救人之举,号召大学生们学习他们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一时间,同学们将他俩视为学习的榜样、道德的楷模,社会舆论赞扬他们勇敢、智慧,是“80后英雄”。然而,当记者与何晓波和刘峰面对面接触时,两人却不约而同地表示:“我们并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请看他们的自述:

父母教导我善良,班级带动我助人

家庭教育总是影响着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观。

何晓波:爸妈始终教育我,善良是做人的根本。我妈知道这件事后说:“救人是应该的,要注意安全。”

刘峰:我父母常说,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从我记事起,就看到父母对长辈孝顺,村里人有困难,他们总是尽力帮忙,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懂得什么是责任。

何晓波:我生活在一个温暖的集体,工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数不清的关怀。入学之初,我听了马祖光院士感人至深的报告会,他高尚的品德和求实的精神震撼了我的灵魂,他的奉献精神让我由衷钦佩。大一时我属于基础学部,辅导员任老师像姐姐一样关心我们,班级有位同学遇到紧急情况,她特别着急,整晚陪伴她。

刘峰:班主任史老师带我们参观科技园,还帮同学介绍勤工助学的岗位。我的导师李?教授叮嘱我:“这件事(指救人)是偶然的,不能放松学业,更不要带着‘光环’。”

刘峰:大一时我得了重感冒,同寝室的人帮我敷毛巾,两名室友背着我打车到医院打点滴才退烧。

何晓波和刘峰说,“老师、同学们竭尽所能地帮助我们,生活在这样的集体里,当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救人是一种本能,我们不是英雄。”

“因为我是工大人”

在采访中,两个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因为我是工大人”:因为我是工大人,所以我懂得自己的责任,如果见死不救,就不配称工大人;因为我是工大人,所以我明白只有和祖国共命运,才是真英雄;因为我是工大人,所以我将这件事看得很淡。

走在哈工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老教授创办的航天馆,到丰富的航天科技创新活动,都让人感受到哈工大与中国航天血脉相连的感情。2003年,哈工大实现了助飞“神舟”的梦想。2004年4月,哈工大自主研制的“试验卫星一号”研制并发射成功。

两位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中,有哈工大毕业生近万人。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神五”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神六”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总指挥尚志都是工大校友。

何晓波:我为自己是工大人而骄傲,在我心中,这些为祖国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师长们才是名副其实的英雄,他们是哈工大精神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前进路上的航标。

刘峰:我对英雄还有另一种理解,那些把飞船送上天的工作人员,还有校园里满头银发的老教授们,他们为祖国、为社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生,是“关心祖国命运,主动适应国家需要”的哈工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是我最敬佩的无名英雄。相比之下,我们做的事太微不足道了,我们不是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