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山: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两年前的春节,一帮退休的老太太靠创编的皮影舞蹈引起世人的关注。今年春节,以宋志永为首的13位自费去湖南郴州抗击雪灾的唐山农民再度引起国人的瞩目。两年前,一帮花甲老人直言“我们要用舞蹈、用笑容表达唐山人的幸福”。唐山城乡普通百姓强烈的幸福感,促使记者在春暖花开之际踏上了唐山这片热土。

献计献策活动引出的幸福指数

“夜里再也不用爬起来去看煤炉了,家里干净了,屋子也暖和了。”回想起刚刚过去的严冬,在唐山市路南区爱国楼社区的王成明老人心中留下的只有温暖。

2006年底唐山市市民献计献策活动开始后,在爱国楼社区居住近30年的王成明把自己对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愿望写了下来。没想到,这个愿望居然很快变成了现实。2007年11月,如王成明一样的4902户居民终于告别了土暖气,度过了一个温暖清爽的冬天。

“市民为唐山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共收到建议信近4万封。每一封都是一颗滚烫的心,每一封信都令我们思索。”说到当年的献计献策活动,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至今仍感慨万千,“通过献计献策活动,我们了解到唐山的老百姓最期盼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就响亮地提出把提高唐山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首先解决的就是安居问题。除解决楼房集中供热外,唐山市还把震后危旧平房改造作为一号工程,有计划地对256万平方米危旧平房进行拆迁改造。住平房的老百姓,个人不用花一分钱,就可搬进比原居住面积扩大近一倍的楼房。去年开工建设70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开工151万平方米。为向市民如期兑现承诺,市里还决定把唐山大剧院暂时缓建,资金全部用于震后危旧平房改造。

围绕提高百姓幸福指数这一主题,近年来,唐山市陆续推出了10项幸福工程,除安居工程外还包括扩大就业、社保扩面、全民健康等多项内容,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时,该市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吸引更多的人参保。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居民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超过50万人,覆盖率达到72%,高标准完成了国家试点城市30%的目标。

让城乡群众的幸福指数同步提高

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所关注的不单单是城市居民,唐山市明确提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通过扩大覆盖面让占全市总人口近70%的农民也能享受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仅2007年一年,就投入2.1亿元,对135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了标准化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卫生院达标;投入3.5亿元,对101所农村敬老院进行了整合改造,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五保户全部财政供养;先后7次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每人每天三分钱,吃药报销管一年;便宜方子送下乡,农民兄弟乐开颜。”这是唐山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赞语。目前该市农业人口487.68万人,参合率达93%,基本实现全覆盖。

唐山属水资源短缺且饮用水十分匮乏地区,高氟水、苦咸水、污染水给农业生产尤其是农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事关农民幸福生活的头等大事来抓。今年安排专门资金8.5亿元,将使面临饮水不安全问题的2450个村、213.1万农村人口全部得到解决。滦南县青坨营镇陈虎头村成为这项工作的较早受益村之一,记者前去采访时,村民苏立军高兴地说:“过去的水是黄的,喝到嘴里发苦,现在口感好了,做出的饭都比原来香了!”

2008年,唐山在省内率先实行不分城市与农村,基本普及高中免费教育政策。此外,该市还将在年内力争实现农民进城落户无障碍、进城就业无障碍、子女进城就读无障碍、坐公交车进城无障碍、在城市看病就地报销无障碍,使唐山城乡一体化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精神生活是幸福指数的重要内核

进入2008年以来,燕山大剧院成了唐山市民晚间和周末踊跃前往的场所,吸引他们的是该市推出的“精彩演艺天天见”文化繁荣工程。该工程内容包括舞蹈、杂技、歌曲、小品、相声等。特别是每天保证安排一档本土文化曲目,除蜚声国内外的“俏夕阳”外,还有评剧、乐亭大鼓、皮影戏等等。

家住丰润区的谢秀丽成了这项工程的“粉丝”级观众,几乎每个周末,她都要带孩子坐车到市里观看演出。见到记者时,谢秀丽感慨地说:“孩子课余时间总是挂在网上玩一些打打杀杀的游戏,我们一直焦心得不得了,自从有了‘天天见’工程后,孩子爱看,我们大人也爱看。受到了熏陶不说,对本土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唐山GDP2007年达到2760亿元,位列全国城市20强之一,但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要把唐山建成经济强城,而且要建成文化名城,进而使其成为宜居靓城、幸福之都。”谈到推出文化繁荣工程的初衷时,该市市长陈国鹰坚定地说。

享受文化熏陶不是城里人的专利,文化下乡也是文化繁荣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仅丰润评剧团,每年下乡演出就达400场以上,有时甚至戏台就搭在田间地头。此外,政府还支持农村建立村民文化中心,内设文化活动室、科普惠农活动站、图书室等。记者在迁安上庄乡大新店村看到,村民文化中心图书室存书达5000多册,文化活动室的黑板上则写着文化活动安排,内容包括乒乓球赛、篮球赛、歌咏比赛、老年人运动会等,活动非常丰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村民文化中心,在唐山市今年将达到2000个,覆盖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0%。

文化繁荣工程带来的思想素质、文化素养的提高,使唐山人民更加体会到了幸福,也更愿意把他们的幸福感凝化为一种笑容、一片爱心传达到各地。于是有了“俏夕阳”中的一帮花甲老人,于是有了宋志永等13名农民义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