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阔天地 我愿是高飞的雄鹰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柯 我有话说

“眼界开阔!有想法!有干劲!”

“打竹板,走上前。今天咱把节目演。演什么?我看就说说我们的好村官儿……”在北京市怀柔区,流传着这样的一段快板,乡亲们聚在一块活动时,大家都爱说上几句。站在记者面前,这位来自东北的小伙子,现在的身份是怀柔区慕田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那

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如同春日的暖阳,充满了青春热情。这位大男孩,就是慕田峪乡亲们人人称赞的好村官张晓东。

“眼界开阔!有想法!有干劲!”当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事局局长蒋富向记者介绍这个叫张晓东的大学生是他亲自挑选来的时,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生村官就应该挑起新农村建设的大梁。”张晓东开口的第一句,就与众不同。

慕田峪村背靠长城,郁郁葱葱的大山和历史悠久的长城,吸引了不少国际友人来居住。张晓东敏锐地抓到了这一契机,大胆地提出要把慕田峪村建设成“国际文化村”的新设想。

“充分利用慕田峪地处长城景区的地理优势,通过软硬环境建设吸引外国友人到慕田峪安家,开办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从而使长城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三者巧妙融合,形成独特的慕田峪国际文化品牌,进而吸引更多的中外旅客。”张晓东这样告诉记者。

当时,慕田峪村计划与美国麻州霄本村结成“国际姊妹村”。为了更好地进行“国际文化村”建设,张晓东凭借自己扎实的英语功底,主动担任“国际姊妹村”共建项目协调小组秘书,在协调工作中阅读和翻译了大量的外文资料,圆满完成了“国际姊妹村”共建项目的前期协调和准备工作,保证了共建项目的顺利开展。

凝聚人心,要用巧劲

慕田峪村是一个典型的旅游村,村民大多从事民俗接待和旅游纪念品经营,平日里经常与游客打交道,在国人面前代表的是首都北京,在外宾面前代表的是中国。提高村民的素质,让村民更好地展示国人形象,成了张晓东上任后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办培训班?强制推行行为准则?村民们以“忙”为理由予以回绝。

张晓东发现,村民们在向外宾推销纪念品时,只会用手语,交流不畅通,失去了不少交易机会。他灵机一动,把培训班内容确定为英语口语培训,不教音标、不教单词,只教日常用得到的商务英语口语,而且用汉字标注发音。这一下,村民们踊跃了,堂堂课都是座无虚席。课上学、课后就能用,一下子扩大了乡亲们的财路,也使张晓东逐渐树立起初为村官的权威。在课堂上,只要是张老师说的,如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地吐痰等,大家立马就改正。

是爱,让我们不断成长

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经历,让张晓东直观地感受到了农村的落后和贫困,当区委领导到中央民族大学招聘时,看到那种对人才渴望的眼神,他感动了。

“区里的领导对我们非常重视,在我们所驻的村里,专门配置了电脑,并且还能上网。在我们工作中需要什么配备时,只要提出的要求合理,区委领导们总是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张晓东说,“村民们对我们也亲如家人。在生活上关心我们,在工作中鼓励我们,尽管我们有时一些想法非常幼稚,但他们从不嘲笑,从不责备。在这种关爱下,我们这一批大学生,如沈娟、李峻吉、闫怀贺、李国飞等,都是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就挑起了大梁。这种认可,也使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九渡河镇花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艳婷的一首小诗,代表了张晓东等大学生村官的心声:“不要为我惋惜,你不见农人脸上因我绽放的笑容;不要为我担忧,三年基层锻炼将我的坚毅铸就。满腹经纶壮志在胸,广阔天地我愿是高飞的雄鹰;‘村官’助理的岗位上,我用无悔的青春为生命点一盏新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