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承 我有话说


图表:京沪高速铁路18日全线开工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出席了京沪高速铁

路开工典礼,并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在大兴区京沪高速铁路北京特大桥桥址开工典礼现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8台大型旋挖钻机同时开钻。以这个典礼为标志,京沪高速铁路这项酝酿十余年的重大工程,今天终于全线动工。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双线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它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总工期为5年左右。项目建成后,乘坐火车从北京至上海只需要5个小时。

开工典礼前,温家宝听取了铁道部负责人关于京沪铁路建设情况的汇报。在开工典礼上,他为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并与中国铁建的工人们一起为京沪高速铁路奠基。温家宝还走到建设者中间,与他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了开工典礼并讲话。他指出,建设京沪高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我国人口最密集、城镇化程度最高、经济总量最大、运输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建设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高速铁路,对于从根本上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目前,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完全具备。

张德江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沿线各省市政府要把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密切合作,全力支持,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和全体建设者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立足自主创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视节约土地资源,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提高投资综合效益,把京沪高速铁路建成技术创新工程、资源节约工程、环境友好工程、社会和谐工程。

京沪高速铁路前期研究工作历时10余年,经过了长期筹划和准备。2006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2007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开工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开展系统集成,利用国内技术建设基础工程,装备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总指挥长、高速铁路沿线7省市代表也分别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