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庆贺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吴宗济先生迎来百岁寿辰。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今天在京举行吴宗济先生百岁华诞暨第八届中国语音学学术会议和语音科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向吴先生敬献了贺词。来自中外学界的江蓝生、沈家煊、鲍怀翘

等2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学者们对吴先生这位百龄寿星七十年来一直潜心治学,永不停顿的学术精神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大家说,吴先生95岁生日的时候,表示继续进行科学研究。5年过去了,他不但完成了中国社科院重大科研项目“汉语普通话韵律研究”,而且主持编辑出版了《赵元任语言学文集》中英文版。现在,他又参加了《罗常培语音学文集》的编辑工作。他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字地校对,一丝不苟地工作的态度,让后辈学子感动而敬佩。

吴宗济先生是中国实验语音学的奠基人之一、国际语音科学大会常设理事会的终身理事、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他国学底子深厚,通晓音韵之学,尤其是耳聪过人,精于辨音辨调,是我国最早进行汉语方言调查、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及从事试验语音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在七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中,吴先生始终笔耕不辍,在国内外出版了众多有影响的学术著作,发表了很多有新观点的论文,特别是在汉语声调和语调、语音学和言语工程的结合研究上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