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烟台将建“冰心纪念馆”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烟台日报记者 郑勇军 我有话说

本报烟台4月18日电烟台将兴建“冰心纪念馆”,馆址定在烟台山东海关税务司官邸。

据烟台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烟台冰心纪念馆”将陈列冰心生前用过的衣物、文墨及历史影像资料,拟于7月开馆。与此同时,还将举行“冰心与烟台――冰心文学第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冰心与烟台”文

集等。

目前,冰心纪念馆已征集到与冰心相关的书籍、用品、信件等文物五十多件,包括冰心曾穿用过的短袖旗袍、毛背心、方凳等生活物品,与邓颖超、叶圣陶、夏衍等会面的珍贵光盘,冰心的信件等宝贵文物。纪念馆还将在室内以冰心的文字做引导,来展示文物、讲述故事。在纪念陈列馆院落里、室外将竖立冰心铜雕像,在展馆内则安放冰心汉白玉塑像。此外,馆址东邻的一块小园子里还将栽种玫瑰花,园子定名为“冰心玫瑰园”。

烟台东海关税务司官邸位于烟台山东西领事路之间的南山坡,坐北朝南,总建筑面积514平方米,主体高10.32米,是冰心幼年游玩及冰心弟弟工作的地方。

冰心一生先后3次来到烟台。1903年,冰心的父亲谢葆璋在烟台创办海军学校,并举家迁至山东烟台,冰心与烟台的缘分就此开始。从3岁到11岁,冰心在海边度过了金色的童年,烟台的生活深深地烙在了她的心田。她深情地写道:“烟台是我灵魂的故乡……”烟台为冰心提供了许多创作的材料,她以烟台生活为背景,创作了许多优美的名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