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萧乾文学馆在内蒙古大学揭牌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4月18日电中国文化名人、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翻译家萧乾文学馆今天在内蒙古大学揭牌。萧乾先生的夫人、著名翻译家文洁若女士专程从北京赶到呼和浩特市出席揭牌仪式。

萧乾(1910―1999)蒙古族,祖籍内蒙古,生于北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曾作为《大公报》的记者,奔波在西

欧的反法西斯战场上,写出了《矛盾交响乐》、《血红的九月》、《伦敦一周间》、《南德的暮秋》及《美国之行》等优秀特写。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译文》编委、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馆长、中国作家协会理事。1990年,八十高龄的萧乾和夫人文洁若应南京译林出版社之约,着手翻译英国著名意识流小说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经过4年多的艰辛耕耘,将这部旷世奇书联袂翻译出来,献给中国的广大读者。由他倡导并担任主编的大型《新编文史笔记》丛书,全套五十册,约六百万字,于1994年底全部出版,港台版也已面世。这套书汇集了全国二千多位文史馆馆员以及馆外一些誉宿名流亲闻、亲见、亲历的轶事掌故、琐闻杂记,成为弥足珍贵的史料,荣获1993年度中国图书奖。

萧乾文学馆成立后,将联络国内外的学者,开展萧乾文学文化研究,出版《萧乾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