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律师队伍已成为依法治国重要力量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梁捷从日前召开的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律师事务所已经发展到1.3万多家,律师队伍发展到14.3万多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律师,3415名律师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大律师不断加强刑事辩护和民事代理工作,积极开展经济和民商事法律服务,律师队伍已经成为依

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

广大律师积极介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律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办理诉讼案件855万多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423万多件;不断加强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为1.6万多个政府部门和26万多家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认真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近年来,开展义务法律咨询2243万多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多万件;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和调解工作,有效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

据了解,律师制度改革也取得重要进展,在6个中央单位和950多个地方政府部门开展了公职律师试点,公职律师达到2649人,在250多家中央和地方大型企业开展了公司律师试点,公司律师达到1217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