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对西藏“十一五”文物维修投入5.7亿元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德吉、吴陈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4月18日电记者18日获悉,国家“十一五”期间将投资5.7亿元用于西藏的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投资总量比“十五”期间增加近2亿元。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说,这是我国在西藏一次性投资最多、维修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

此项工程18日全面启动,据介绍,西藏“十

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包括扎什伦布寺、夏鲁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大昭寺、小昭寺等15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太昭古城、中央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等7个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文物保护项目,共22项。由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分别投入维修资金2.8亿元和2.9亿元。

“这批项目的实施,必将大力推动西藏文物保护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喻达瓦说。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已累计投入7亿多元,对西藏的文物古迹实施保护,对重要文物单位进行抢救性保护维修,先后实施了布达拉宫一期维修,桑耶寺、夏鲁寺、昌珠寺、甘丹寺、阿里古格王国遗址、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等众多重大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其中,总投资3.3亿元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于2002年6月正式启动,所需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安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