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青会”从暴力走向恐怖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4月1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何振华的文章《“藏青会”从暴力走向恐怖》,全文如下:

次旺仁增注定要“青出于蓝”了。

近日,作为“藏青会”的主席,次旺仁增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的采访时,语出惊人:“对西藏独立事业而言,使用报复性人体炸弹是一个发展方向

。”

而他的前任,“藏青会”前主席格桑平措也不过说:“只要是为了我们的事业,我们是不惜使用任何手段,无论是暴力还是非暴力。”

暴力,报复,与这些毫无顾忌的“宣言”相应的,是“藏青会”的“说到做到”的种种暴行。而在人们的记忆中,自“藏青会”成立以后,他们就从不忌惮展示自己暴力的一面――

这从“藏青会”近来的行动可以看出:连续举办包括游击战、爆破技术培训在内的各种培训班;不断制造令人震惊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甚至在全世界面前粗暴地攻击残疾人火炬手……这一切并不偶然。

被视为“藏独”急先锋的“藏青会”是流亡藏人社团组织中势力最大、最活跃的一支。1970年,在达赖的直接授意下,“藏青会”在印度成立。之后不久,“藏青会”部分成员就宣称“将永远使用暴力”,当时的“藏青会”主席才旦诺布叫嚣:“‘藏青会’只考虑藏人的利益,将使用包括恐怖活动在内的任何手段。”为此他们直接策划了1987年、1988年、1989年拉萨骚乱事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他们图谋的“藏独事业”发展缓慢、形势不利之时,“藏青会”暴力倾向便日益加剧。在“3・14”事件中,他们烧死平民、烧毁商铺,并为更大的杀伤行动准备了上百支枪支、数万发子弹、几千公斤炸药、上万枚雷管,宣称为了彻底胜利,他们打算“至少再牺牲100名藏人”。

从不在乎人的生命,无论是无辜的平民,还是自己的“斗士”,“藏青会”暴力与恐怖倾向,已经显露无遗――凡恐怖组织,向来不把人命当回事,视生命如草芥,其内心里的残忍,在“9・11”时已让世人领教,“藏青会”看来也要不甘落后了。他们的作为已经日益接近这样一个定义:任何以胁迫一定人口、某个政府或国际组织为目的,造成平民死亡或对其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的行为,均为恐怖主义行为。

恐怖主义是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公敌。但“藏青会”的暴力活动,却总能得到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的支持。他们的所作所为非但没有受到谴责,反而被粉饰为争取“人权”的“和平抗议”;在奥运火炬传递中,一些人对“藏独”分子的暴行更是听之任之,甚至大声喝彩。

这更坚定了“藏青会”负责人“恐怖活动可以获得广泛的影响,吸引国际社会对‘西藏问题’的关注”的看法,坚定了他们“恐怖活动可以用最低成本获得最大效果”的“信心”,使他们在从暴力到恐怖的路上越走越远。

只是不知道,真到了次旺仁增叫嚣的“报复性人体炸弹”那一天,某些西方媒体是否仍然认为这是在“和平示威”,美国佩洛西女士所谓的“道义制高点”又将落在何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