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萨高僧:极少数僧人施暴让人痛心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立君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18日电“藏传佛教最基本的教义是要多做善事、普度众生,真正的佛教徒决不会容忍打砸抢烧这样残暴的行为。”色拉寺75岁的高僧洛桑群培18日对前来看望他们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说,“极少数僧人参与拉萨‘3・14’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让我们感到很痛心。”

张庆黎18日到拉

萨哲蚌寺、色拉寺慰问时,受到爱国爱教僧众的热烈欢迎。

在达赖集团和境外分裂势力的挑唆煽动下,上述两寺极少数僧人参与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他们的不法行为,不仅遭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同时也引起寺庙内部的极大不满,广大僧众纷纷表示:施暴的僧人是不务正业的佛门败类,既践踏了法律,又亵渎了佛法。而在事件发生时,色拉寺75岁的高僧洛桑群培为了劝止极少数僧人前往市区滋事,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

“我们藏传佛教素有爱国爱教传统。”洛桑群培说,历史上绝大多数达赖和班禅都维护祖国统一,而且对中央有关西藏的政策由衷拥戴。“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藏传佛教广大僧尼更应该为广大信众作表率”。

在拥有950多年历史、西藏自治区目前最大寺院之一的哲蚌寺,僧众们热情地为张庆黎敬献上洁白的哈达。哲蚌寺民管会主任阿旺东觉介绍,目前哲蚌寺共有1200多名僧人,其中外来学经人员700多名,不守法的僧人大多为外来学经人员。

“今年52岁的我,出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亲眼看到西藏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阿旺东觉说,这里大多数僧人与自己一样来自农村,都切身体会到西藏老百姓今天的好日子是祖国所赋予的。他介绍,哲蚌寺近年来每年光旅游门票收入就达数千万元,为僧侣学经、生活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另外国家还拨付大量专款进行文物维修和保护;因此,寺内僧人对极少数不法分子感到厌恶。阿旺东觉表示,寺院即将恢复每月5次的法会、辩经等佛事活动。

“拉萨‘3・14’暴力事件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寺庙宗教活动。”色拉寺僧人普布次仁说,有关部门原本计划近期为色拉寺挂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牌匾,可是因为拉萨“3・14”暴力事件,眼下游客稀少。他介绍,这里的绝大多数僧人爱国爱教,“有这么好的环境让我们静修佛法,我们一定要做守法僧人,一定不能上分裂分子的当。”

张庆黎指出:国富则民强,民强则僧安;藏传佛教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证明,只有与国富民强相结合,藏传佛教才能与现实社会相适应。他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定会维护好爱国爱教僧尼的合法权益,并为大家创造一个虔诚修行、弘扬佛法的良好环境。

僧众们握着张庆黎的手纷纷表示:决心大力弘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竭尽全力做好寺庙各项工作,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使西藏经济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土登才旺说,拉萨各大寺院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的佛事活动,寺院也将逐步向游人和民众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