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约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3万处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18日电目前全国约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近23万处,其中特大型和大型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隐患点25000处。这是记者在此间举行的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研究班上获悉的。此次研究班以地质灾害防灾体系建设与管理为主题,是受中央组织部委托,由国土资源部承办的。来自部分地质灾害较为严重

的市(地、州)政府主管领导、国土资源局局长参加了这期研究班。

我国地质和地理环境复杂,气候条件时空差异大,地质灾害种类多、分布广、危害大,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易发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65%。全国24个省(区、市)的300多个县(市)分布着岩溶塌陷,塌陷坑总数达4.5万多个;20个省(区、市)因为采矿导致采空塌陷,塌陷面积超过1150平方公里;24个省(区、市)发现地裂缝1200多处。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人类工程活动力度进一步加大,以及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局地暴雨次数增多和沿海地带台风频繁袭击,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必将越来越大。有效防治地质灾害,已成为各级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在这次市长研究班上,湖南、福建等地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的成功经验,与会者研究、探索了地质灾害防灾体系建设和管理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