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国税总局新政策鼓励核电发展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冯蕾从财政部获悉,为支持核电事业的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期下发《关于核电行业税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统一明确了鼓励核电发展的税收政策。

通知规定:核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

政策,返还比例分三个阶段逐级递减。具体返还比例为: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5%;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6至第10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0%;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11至第1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55%;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满15个年度以后,不再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同时,核电企业取得的增值税退税款,专项用于还本付息,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有关专家指出,核能作为新型清洁能源可以降低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同时可以减少煤炭的开采、运输和燃烧总量,而且是电力工业减排污染物的有效途径,也是减缓地球温室效应的重要措施。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对于满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改善我国的能源供应结构,实现电力工业结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保护环境,提高我国制造业整体工艺、材料和加工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