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扰奥运圣火传递在比不得人心

2008-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电视上又在用缅甸的图像说西藏的事情呢!我为比利时媒体这种行为感到羞耻!请你不要相信所有比利时人都和他们一样。”记者一大早便接到一位比利时朋友的电话。自从中国西藏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以来,很多比利时人都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不过,尽管普通的比利时民众对“藏独”分子冲击使馆、干扰奥运圣火传递的暴力行

为感到无法理解,但当地部分媒体仍表现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偏听偏信,一些刻意抹黑中国的不实报道屡见报端。

正是带着这种困惑,记者应邀参加了比利时法语电台的访谈节目。一位年轻的比利时同行告诉记者,她觉得比利时媒体目前“一边倒”的报道是不正常的。当记者询问她个人对西藏问题的看法时,她坦率地表示,因为自己没掌握足够的信息,所以无法进行客观地判断。记者反问:“如果你作为新闻从业人员,都认为自己掌握的信息不足以支撑判断,那么那些同情“藏独”、主张抵制北京奥运的论点又有多少可信度呢?”她说:“我看到,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门前的抗议者喊着‘自由西藏’的口号,同时还有人举着‘自由弗拉芒’(比利时弗拉芒地区存在极端的分离主义者)的标语,我只能说,这一幕就像一场闹剧。”

“今年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非常激动,非去看不可。不过报纸上有许多骂中国的文章,说中国有西藏和人权等问题,让我们抵制奥运。我觉得,他们这样说是在用西方的标准来看中国,而没有看到中国的国情。”一个比利时鲁汶大学的二年级学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不长,看看30年以前的中国,再看看现在的中国,是不是有很大进步?我觉得,今年中国举行奥运会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世界各国都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我相信,通过奥运会,人们一定会改变他们的看法,他们会看到中国是怎样发展的。”

这篇作文,出自一个刚满20岁的比利时女孩卡洛林之手。她2005年曾到北京学习汉语,在10个月学习期间,她寄宿在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转眼3年过去了,卡洛林仍随身带着自己与中国家人的“全家福”,每当提到自己的中国爸爸、妈妈和弟弟便禁不住笑起来。在得知自己将代表比利时到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时,卡洛林激动得掉下了眼泪,因为她终于有机会回北京“探亲”了。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也是一个有美好未来的国家。只要看一看北京的奥运场馆,你就会明白,中国正在发展,而且发展得非常快。我希望人们不要只看中国的短处,一定要看它的长处,我相信中国一定能办好奥运。”卡洛林的一席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本报布鲁塞尔4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