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燃:融入农村的大学生村官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薛楠 我有话说

“来村里报到第一天,村支书就带着我绕着村子看了一圈。”回忆起去年刚刚到江苏如皋市柴湾镇天河桥村时的感触,正在村委会办公室帮会计做统计表格的大学生村官申燃笑着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感觉我们村真大!村支书告诉我说,‘咱们村有1100多户,4000多口人呢’。”

当时还为自己能否认识村子里的这么多人捏了一

把汗的申燃,现在已经跟村里的绝大多数人比较熟识。

从“申副主任”、“小申副主任”,到“小申”,不到一年,天河桥村淳朴的村民们对大学生村官申燃称谓的变化,给人许多回味、许多思索……

“不去西部,我会后悔一辈子;不下农村,我也会后悔一辈子”

2005年7月,申燃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南通大学。家境宽裕的他,刚出校门,便成为西部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前往陕西支教一年。

带着“陕西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国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铜奖”等殊荣回到家乡后,父母都希望申燃能够留在家里,帮忙料理家业。但是,当2007年初如皋市委组织部广泛招录大学生村官时,申燃又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农村工作能锻炼人,积累社会经验,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带给家乡人民何尝不是件光荣的事情?”

“从西部回来的时候我就说过:‘去了西部,我可能会后悔一阵子;但不去西部,我会后悔一辈子。’如果现在不去农村,我也会后悔一辈子!”就这样,申燃选择了村官路。去年夏天,他被如皋市委组织部安排到该市柴湾镇天河桥村工作。

天河桥村对申燃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坐上从市里开往郊区的汽车,在近半小时的路程里,繁荣的市区、拥挤的人群逐渐从视线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稻田和普通的民房。当他第一次推开村委会略显斑驳的木门,映入眼帘的仅是几张散乱的桌子和凳子。愣了一会儿的申燃当时告诉自己:“这就是天河桥村。我的新生活就要从这里开始了……”

“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村里的事儿办好”

来到天桥村后,申燃被任命为村团支部书记、公共服务中心网络技术员。没有任何农村工作经验的申燃,从此开始了他的村官生涯。

天桥村没人认识新来的申燃。最初的一个多月里,他一有空就在村子里面熟悉民情,不过总有村民以为他是来推销种子或卖东西的。乡领导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这个大学生能适应农村的情况、做好农村工作吗?申燃心里憋了一股劲儿:“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村里的事儿办好!”

进村不久,一项繁重的任务就摆在了他的面前――市里要求每个村推进公墓改革。申燃负责向村民们介绍改革办法。由于各家的“主心骨”白天要出门打工,申燃决定晚上挨家挨户走访。在农村,如果没什么事情,村民们晚上很早就关门闭户、熄灯休息了。申燃只好先从亮灯的农户入手,逐家逐户做工作。就这样,一个月下来,他几乎跑遍了所有村民家,对思想上转变不过来的农户,跑个三五趟也是常有的事。有时谈完话已是深夜了,申燃还要赶回离村十余里的住所。虽身心疲惫,但想到取得的进展,心里却特别畅快。

申燃的付出换来了村民们的理解,他们私下议论说:“小申这孩子不容易,人家吃苦受累的,也是为了咱们村好啊。”

“他让我们村的电脑都活了”

刚来到天河桥村村委会办公室时,让申燃最惊讶的是落满灰尘的电脑,一打听,才知道平时基本没有人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发现村干部们不使用电脑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平时在操作电脑时,经常遇到困难自己无法解决,身边又没人指导,久而久之,电脑就无人问津了。如皋市柴湾镇天河桥村党总支书记刘塔珠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虽然村干部们熟悉基层情况,处理、解决日常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强,但是对于电脑这些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相对较慢,所以账务、材料之类的仍然以手写为主。“但现在不一样了,自从申燃这孩子来了之后,我们天河桥村的电脑就都活了。”村干部们充分感受到电脑的方便快捷,起草、修改各类材料、协议、账单的速度快了很多。

天河桥村的远程教育已经开展近一年了,但是由于没有专门的技术员,相关活动组织得很少。村干部虽然也学过些电脑知识,并参加过远程教育操作的培训,但只会按部就班地照培训老师讲的过程操作,一旦出现意外问题,就束手无策。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申燃主动请缨,他先从丰富远程教育的节目内容入手,除了远程教育系统里的节目,还从网上找了很多资源,改变以前只注重教育、忽视娱乐的做法,寓教于乐,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参与远程教育活动。如今,天河桥村的远程教育活动已经逐步走上了正轨。

现在,天河桥村的村民们见到申燃时,就直接喊“小申”,就像叫自家的孩子一样亲切自然;在和记者交谈中,申燃说得最多的几个字就是“我们天河桥村”。天河桥村接纳了申燃,申燃也彻底地融进了天河桥村。谈到当村官的感受,他感触最深的是:“只要对群众有感情,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他们就会信服你,真心实意地支持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