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胸怀大局 真抓实干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振华 我有话说

随着奥运圣火在世界各地传递,奥运精神在人们心中点燃的激情也一浪高过一浪。他们谈奥运,谈圣火,谈“祥云”,谈论着北京奥运会之中蕴含的中国元素,谈论着自己与之结下的种种缘分。与此同时,“好运北京”测试赛亦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运动员,裁判员,安保人员……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无私地贡献着爱心和汗水。

奥运感动着人们,奥运激励着人们。作为和平与友谊的盛会,作为促进世界和谐与进步的盛会,北京奥运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而且寄托着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热切愿望。面对这样一种期盼和盛情,我们必须要有广阔的胸怀和大局的观念来扮演好“东道主”的角色。镁光灯下,镜头之中,我们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都显现着国人的素养。在奥运的旗帜下,我们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展现什么样的道德风貌,都十分直观地向世界表达着我们的价值理念和人文关怀,都非常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对我们的印象和评判。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的三大理念。这些理念,体现在奥运场馆的设计和建筑之上,更体现在我们大家的姿态和行动之中。只有以世界的眼光来认识这些理念,以大局的意识来理解这些理念,以得体的行动来表现这些理念,才能真正使它们产生广泛的凝聚力和巨大的影响力。

达赖集团策划组织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破坏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就是想分裂祖国、破坏奥运、干扰我们的社会稳定与现代化建设大局。达赖集团的行径,激起了举国上下的强烈义愤,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我们要倍加珍惜这种热情,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爱国行动。当前,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最大的爱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胸怀大局,真抓实干。

心中有大局,落实在工作上则须踏踏实实、精益求精。我们对世界承诺,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实做好。办好奥运盛会,是一项全面、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人员千千万万,需要解决的问题林林总总,有待完成的工作千头万绪。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一点一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赛事的成功才有了扎扎实实的基础。所以,无论你是赛场的工作人员,还是场外的志愿服务者;无论你是负责联络,还是掌管技术……都应该忠于职守、尽心尽力。从更大的范围讲,不论你的岗位是否与奥运赛事直接相关,只有每一个人全力以赴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奥运营造良好的整体环境。

心中有大局,还要求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坚定信心、坚定目标不动摇。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都要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下功夫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下功夫保持正常稳定的社会秩序和经济运行秩序。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将可贵的爱国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转化为真真切切的行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抓实干,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果,促进祖国的繁荣兴旺。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打破达赖集团破坏和平稳定、分裂祖国的痴心妄想;唯其如此,奥运的光彩才能更加绚烂夺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