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棕榈成荫,椰果飘香,四月的海南风景如画,琼岛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在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到来之际,海南特区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20年来,海南经济特区勇于解放

思想,积极探索改革、发展路径,着力创新发展模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海南经济特区成立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20年,是海南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海南各族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昔日遥远的边陲海岛,如今已建设成为初步繁荣稳定的经济特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大特区正快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海南20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海南的生命线。正是改革开放,使昔日遥远天涯的边陲海岛,一跃成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海南建省以后的发展,也正得益于自身对改革开放的大胆探索和一系列实践:率先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率先进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率先推行社会保障制度;率先进行公路规费改革;关注民生的系列社会改革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用,仍然是海南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海南20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是海南的第一要务。海南今天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其间经历了起伏,海南经济发展的思路正是在曲折的经历中得以不断调整、完善,并走向成熟。而其经验与教训,都与是否坚持了科学发展紧密相关。无论是“生态立省”的战略思想,还是在“特”字上做好做足文章,无论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还是坚持“小财政大民生”的发展模式……正是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使海南找到了自己的发展定位,开创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的适合海南的发展路子。

海南20年来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央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中央关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海南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辉煌历程的一个缩影。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走过了30年的历程,步入了黄金时期,各项改革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外开放的立体格局已经全面展开,经济社会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海南的成就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创造的历史奇迹,使我们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进到新的阶段。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衷心祝愿海南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立足海南实际,充分利用发展战略机遇期,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把海南建设成为一个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