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冬去春来,一个名字在津门大地上被人们广为颂扬――乔林。

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乔林奋不顾身跃入冰河,救起落水女子的感人一刻,成为天津城最感人的话题。乔林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乔林用他的壮举展现出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崇高的精神追求和优秀的道德品质,体现了新时期优秀大学生的价值追求。”

“能够拯救生命,对我来讲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

2007年12月28日早上七点半第一场冬雪不期而至,天气格外阴冷,寒风瑟瑟。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05级研究生乔林像平日一样骑车去往实习单位,路过南开大学东门时,突然听到津河边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的呼救声。乔林将自行车扔到路边,快步向河边跑去。此时,一名女子正在津河里拼命挣扎并随着薄冰向河中央滑去,情况异常危险!乔林没有片刻犹豫,迅速脱去外套和毛衣,同时机敏地抽出腰带扔在河边,不顾天寒地冻和个人生命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河中,奋力将已停止挣扎的女子托出水面,拖往岸边。乔林的行动感染了岸边的围观群众,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用乔林放在河边的皮带把女子拉到岸上。上岸后的乔林顾不上浑身湿冷,迅速和大家一起将女子抬至附近屋中,帮其取暖。直到女青年苏醒过来,确认其脱离危险后,乔林才在周围市民赞许和敬佩的目光中悄然离开。

邓树平――从山东德州来天津打工的被救女青年哽咽着说:“掉进河水中后,求生的本能让我拼命的挣扎,但我的力气越来越小……如果不是大哥哥救我,我肯定活不了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的救命之恩!”

回到学校后,乔林对冰河救人一事却只字未提,直到第二天,邓树平带着感谢信和锦旗专门到学校寻找救命恩人时,大家才知晓他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

“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

对于乔林冰河救人的壮举,老师和同学们并不惊讶。他们都说:“在乔林看似偶然的行为的背后,有着深刻的必然性。”

乔林已经在天津师范大学学习、生活了7个年头。就在冰河救人的前两天,乔林刚刚通过了学院党总支党员发展的预审讨论,现已通过党组织的审批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乔林说: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共产党员“平常时刻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我就是要以这样标准来要求自己。

乔林懂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是为了今后的前途和私利,而是选择了一种信仰,一项为之奋斗的事业和正确的人生价值坐标。为此,乔林平时就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接受着党组织严格的考察。他在学习上非常刻苦,很多课余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他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奖学金,去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天津市“华苑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还取得了电子通信类研究生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乔林对学校组织的志愿者义务奉献活动特别热心,在本科时便成为全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注册会员,义务劳动、扶危济困、公益宣传……到处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乔林说:“我在志愿服务的实践中经受着锻炼,也收获着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快乐。”他的同学告诉记者:乔林性格宽厚平实,同学们都愿意亲近他,遇到困难愿意向他求助,他也就这样一直扮演着同学们信赖和依靠的兄长角色。乔林的导师武津城教授谈起乔林救人行为非常欣慰:“这件事情发生在乔林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一直以来他就是一名吃苦耐劳、业务突出、德才兼备的好青年,是师大培养出来的好学生。”

乔林实习单位――天津航盛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沙强副总经理说:“乔林在工作中勤恳认真,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他业务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见义勇为的行为更体现出了高尚的道德素质和优秀的个人品质。乔林不仅是师大的优秀学生,也是我们公司的骄傲。”

“奉献是一种幸福!”

乔林冰河救人的事经媒体报道后,一股向英雄学习的热潮在津沽大地上涌起。

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为表彰乔林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授予乔林“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作出决定,授予乔林“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乔林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大年初二一早,他专程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为南方受冰雪灾害的地区捐款。这已经是他一个月内的第二次捐款――半个月前,他把学校颁发的2000元“见义勇为奖学金”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博爱助学金”。乔林动情地说,“56年的登车生涯,18年的支教历程,35万元汗水浸透的捐款,一生的无私奉献――白芳礼老人的精神一次次打动着我,鼓舞着我,让我懂得:奉献是一种幸福!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老人的这种高贵精神传承下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眼下,乔林冰河救人、捐资助学救灾的义举在天津高校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他们纷纷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学习和传递乔林的奉献精神。天津师大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留校学生来到天津科技馆,为参观者义务讲解;地理系一些学生得知节日期间天津市医疗供血告急后,特地联系该市血液中心,预约献血;南开大学部分留校学生决定将假期打工、兼职所得捐献给南方灾区……这些大学生们说:我们要向乔林那样,用奉献和爱心温暖这个冬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