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麓书院抢救性回购一批流落海外秦简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4月19日电2098枚珍贵秦代简牍流落海外,几经倒手之后严重受损,面临着化为齑粉的危险。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自筹资金抢救性回购这批国宝,使它们避免了被损毁的命运。

2000年前后,这批竹简在中国香港被文物研究员发现。经多方努力,2007年11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自筹资金抢救性回购到这批国宝。由于秦代历史短暂,加之秦始皇实行“焚书坑儒”,流传至今的秦代文献实物极少。为辨明这批简牍的真伪,以著名历史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为首的多名专家在前期对竹简进行取样清洗、整理和脱色处理的基础上,综合竹简上的文字字体和内容、竹简老化程度、微观痕迹分析等多个方面,细致研究了这批简牍,一致认为属于十分珍贵的秦简真品。

除此之外,简文中还有诸多官员出使的记载,湖北境内的古地名亦在此有所出现,专家据此判断,竹简有可能在湖北出土。而简文中关于律令、算术书、日书、格言等的记载,较先前出土的里耶等地的秦简有所不同,填补了先秦文献的多项空白。

目前,岳麓书院正在积极进行对这批秦简的进一步保护和释读工作,并将以此为契机,成立简帛保护和研究中心,与学术界共享研究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