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全球化时代应理性对待“抵制家乐福”事件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优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为抗议某些法国政要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巴黎发生干扰奥运火炬传递事件,目前,有不少网友号召我国民众抵制法国商品,尤其是家乐福超市。对此,专家表示,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时代,我们应持理性态度对待“抵制家乐福”事件,并选择更加合理的方式对歪曲事实的言论

予以还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抵制家乐福和法国品牌是中国民间自发的活动,表现了中国老百姓的一种态度,发出了一种声音,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

“但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应理性对待抵制或反对某个企业或产品的活动,因为受伤害的可能是自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

记者走访位于北京北三环东路6号的家乐福超市发现,周末到家乐福购物的人明显减少,有的收银通道空无一人。同时,记者看到,超市里家电、食品、衣着、化妆品等柜台,80%以上的商品都是产自中国。正在购物的顾客任刚告诉记者,他非常支持网友的爱国反应。但就其行动而言,对当今的经济社会没有太大意义,奥运会不应政治化,经济生活也应和政治保持适当界限。

张军生说,对家乐福和法国品牌的抵制不会影响法国经济,但可能让消费者在选择品牌时有所犹豫。现在,我国的经济是开放的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加强,同样,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出口活动不可能被人为阻断,中国更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闭关锁国。

赵晋平认为,选择论坛对话或发表文章等方式,完全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对歪曲事实、蓄意分裂中国的做法和言论予以还击,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而不是采取简单的抵制行为。

据了解,欧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于1995年进入中国。2007年,家乐福在中国新增门店19家,总店数达到109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