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内地挂职成为西藏民族干部成长的重要经历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星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4月19日电西藏干部走下高原到内地挂职锻炼,使西藏的干部流向从援藏干部的单向流动变成了双向交流。

一段时间的内地挂职,是许多西藏干部成长中的重要经历,安排干部内地挂职也是西藏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举措。

1997年以来,西藏先后选派了248名干部赴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

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其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236人,占95.16%,加强民族干部的培养是西藏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

33岁的藏族妇女央金是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的副县长,2006年3月她被派往广东省中山市西区办事处任主任助理。半年的挂职经历启发并坚定了央金在墨脱县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在离西藏千里之外的广东,我反而更加了解西藏,认识墨脱,也看好墨脱。”央金说。目睹了珠三角的经济发展后,央金开始重新审视墨脱县的独特资源优势,她认为发展旅游业是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好途径,“只要规划好,旅游探险业一定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广东的挂职经历使央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尤其在提升自身办事效率上,树立效率原则上,得到有力强化。”她说。

大到政策制定,小到作息时间的安排,西藏干部普遍认为在挂职中学到了多方面的知识。人口极少民族的门巴族干部桑杰扎巴是门巴族第一个到内地挂职的干部,2004年他在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担任了近10个月的副局长。桑杰扎巴在挂职单位得到了充分的信任,曾带队到国内多个地方做过深入调研。在挂职期间,国务院严谨的工作规程和作风给桑杰扎巴触动很大。回到西藏担任自治区林业厅厅长后,他将有借鉴价值的工作流程运用到现在对单位的管理中来,单位的工作作风也在他一系列举措下大有改观。

桑杰扎巴举例说,那里处理文件很及时,从不过夜,甚至几点几分送给谁处理都有记录。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桑杰扎巴遇到一次重要文件下发之后12天没有人处理的情况,于是在国务院得到的文件处理经验被他迅速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他要求局里“文件不能过夜”,所有办事人员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处理完毕。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了解到,对挂职干部,西藏始终坚持培养和使用相结合的原则。截至目前,共有173名挂职干部被提拔到新的领导岗位,其中任部门和地县“一把手”的87人,55名挂职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