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瞬间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我有话说


博鳌会议中心。朱琳摄

2008年,对于祖国最南端的岛屿――海南省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这一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海南

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20年前,历史选择了海南,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一瞬间被推上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二十年,弹指瞬间,海南沧桑巨变。当我们把镜头对准这个美丽宝岛,当我们用穿凿的目光和新闻的视角来阅读这个年轻的省份,就会感到有种激情在启动,不是婉约,不是朦胧,而是让你情不自禁,你会用感情的笔墨去放大细节,会以深邃的目光来表述真实。

历史是从容的,现实是急促的。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海南省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紧抓住加快发展这个主题,把改革开放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动力,解放思想,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开拓前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措施,优化发展环境,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推动党的建设,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20年,是海南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昔日遥远天涯的边陲海岛,已建设成为初步繁荣的经济特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大特区正快步奔向全面小康社会。

镜头虽是瞬间,但它记录下永恒: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洋浦经济开发区;2007年9月洋浦保税港区获准挂牌;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成立大会,海南博鳌成为我国第一个永久性国际会址;美丽三亚、浪漫天涯,开放的出入境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恢宏气势的琼州大桥,与椰风海韵相伴的美丽城市海口;800万吨炼化、30万吨原油码头;在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蓬勃发展的职业教育;独特的热带资源优势;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地;独一无二的天然橡胶园;著名的育种基地……改革开放让美丽宝岛焕发青春,令人骄傲!

我们遗憾,遗憾镜头只能记录片断,而辉煌却难以尽收。20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和谐海南的建设史,是一曲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特区发展的奋进歌,让我们记住这瞬间的镜头,记住它就记住了永恒,让我们讴歌它,讴歌它就是讴歌我们的时代。

2008年,对于海南人民非同寻常。在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周年的日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临海南,同各族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深切的关怀,奋进的动力,总书记的嘱托,已经深深铭记在干部群众心里,转化为全省上下的共同目标,成为推动海南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亚的太阳湾风光。张杰摄


在三亚喜莱登酒店前海上玩摩托艇的外国游客。张杰摄


在冬天里,大量国内外游客纷纷来到三亚过冬,享受这里宜人的气候环境。张杰摄


在三亚亚龙湾高尔夫球会享受着高尔夫球度假的悠闲与自在。张杰摄


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国扬小学新建的教室内,孩子们在上课。苏晓杰摄


海口世纪大桥李英挺摄


海南黎族舞蹈《达达瑟》王凯摄


2007年海口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全面征缴。林萌摄

2007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在海口会展中心开幕。图为展馆内人潮涌动。李英挺摄


文昌市白鹭湖文明生态村。王凯摄


一列客车驶过西环线铁路位于三亚市境内的凤凰二号隧洞。宋国强摄


美丽的五指山,神秘的琼中热带雨林。郭红松摄


洋浦港新貌。王凯摄


从海口市滨海大道俯瞰金贸区和万绿园景色。李幸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