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底蕴是白酒走向国际化的关键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立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际化的白酒消费,更深意义上是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消费。高端白酒应具备高品质以及雄厚的文化底蕴。白酒文化体系的构建是白酒走向国际化的关键。”近日,由五粮液集团牵头成立的品牌运营商顾问团吸引了国内知名白酒业经销商和业内专家齐聚,共同探讨中国酒文化如何走向国际市场。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的刘中国副总经理认为,中国白酒正面临发展危机。中国白酒不但没有走出国门,反倒是国际洋酒品牌不断在中国推销其文化、倡导其生活方式。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会对中国白酒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据显示,虽然白酒在中国的销售额去年继续保持最高增长率,但是若站在国际市场的高度来看,就连占中国白酒出口销售额90%的五粮液也不敢大张旗鼓地去说国际化,原因之一就是五粮液并未整理出一整套具有白酒内涵文化的东西,而一直只是单纯地渗透。

中国白酒如何走出国门?品牌专家傅钟指出:“自古以来,中国白酒与法国白兰地、俄罗斯伏特加和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四大蒸馏酒。中国白酒应从文化的角度去拓展市场,要有个领军品牌带头,像推广中医中药、中国功夫、茶艺茶道一样推向海外市场。”

2007年初,五粮液作为商务部选定的唯一食品类代表,代表中国品牌参加了“中俄文化中国年”交流活动。中国食品协会白酒分会主任马勇介绍,在国外的饮酒文化中,有“调酒”的传统,是将不同风味的酒调和在一起,以实现丰富的味觉层次。五粮液早在酿造过程中,就实现了这种酒味的调和。高粱产酒清香味正,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玉米产酒味含冲香,小麦产酒则显曲香。正如全国评酒专家对五粮液的评价: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品味五粮液,品味的是中国千年传统文化与酒文化的完美结合,品味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历史的厚重积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