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里长江第一隧”双线贯通

2008-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熊金超 我有话说

新华社武汉4月19日电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武汉长江隧道19日成功双线贯通。

50年前,“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结束了中国数千年来长江天堑“有舟无桥”的历史。如今,“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双线贯通,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攻克了水下施工技术难题,长江过江交通进入了

一个历史新纪元。

据介绍,武汉长江隧道是首条开工建设的长江水下隧道工程。隧道全长3609米,按东西双洞双向4车道公路隧道标准建设,车速可达每小时50公里,设计日通行能力为5.2万辆。单条隧道地下盾构施工长度为2540米,由东西线分头从江南武昌向江北汉口推进。

武汉长江隧道位于武汉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其抗震级别为6级,可以抵抗300年一遇的洪水。建成后预计每天可通车9万辆,武昌至汉口的车程可缩短至7分钟左右,将大大缓解日益拥堵的武汉城市交通的压力,并减少过境车辆通过武汉的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